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啸周年 印度灾民恢复生产祭亡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纳格伯蒂讷姆(印度)12月24日电(记者 张保平)在一年前的海啸中受灾严重的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纳格伯蒂讷姆,渔夫老马(马尼范南)一家5口两天前刚从用热带植物和竹子木头搭成的临时住所搬到新居。

  他们的新居是由非政府组织为印度海啸受灾渔民修建的永久性房屋,距离海边500多米,同一天随同老马搬进新居的共有364个家庭。随行的官员介绍,当地大部分受灾居民都

搬进了这样的新居,但是灾后重建仍在继续。

  一层高的砖头平房,大约有10多平米,里面有一间卧室、一间客厅,有狭窄的厨房和洗澡间。房子外面还有一个接受雨水的装置,上面放置了一层红色的碎砖块用来过滤雨水。在平房的一侧,有一个露天楼梯直达屋顶,这样一旦海啸来袭,屋里的人可以很快跑到屋顶逃生。

  老马的妻子普纳姆说,全家每个月从政府领取7000卢比的救济金。老马的妻子每天到港口去贩鱼,一天能有20到100卢比的收入。他们还可以以政府补贴的价格购买煤油、食糖和大米。

  纳格伯蒂讷姆渔港,一片繁忙景象。渔港内已经停泊了几十艘木船。码头上,男人们正在从渔船上卸货,妇女们则在岸上和商贩讨价还价。妇女们从渔船上买来鱼,简单清洗后再出售给商贩,从中获利。

  一条长约10米、宽约3米由马达驱动的大木船正在靠岸,船上的伙计正在忙碌。一个船员介绍说,他们五个伙计每天按照捕获量的大小分红,每天能够挣200多卢比。

  在渔港的临海大堤上,在800名渔民及其家属长眠的沙滩边,几个工人正在修建一个两米多高的纪念碑。一座占地200多平米的鱼市拍卖场正在进入收尾阶段,机声隆隆。妇女们用头顶起一盆盆的水泥,男人们则在屋顶忙碌。远处,一道五六米高的防波墙已经完工,拱围着渔港。

  当地救灾中心的官员说,到海啸一周年那天,渔民们将在海边举行游行等纪念活动,在海边的主题公园种植6065棵常青树,以祭奠大海中的亡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