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剑河人民忆红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50 贵州日报

  在剑河的采访中,记者走进革东、大广、凯寨等乡镇,寻访当年见过红军的老人。从他们的口中,我们听到了红军在剑河的一些故事。

  打富济贫

  剑河革东寨村民邰王林家外墙上有条红军标语,“工农团结起来不交警备捐!”的字

迹今天依然清晰可见。指着这条剑河境内现存为数不多的红军标语,邰久双回忆,当年红军为了解除老百姓心中的疑惧,粉碎国民党的反动宣传,不仅用土红和石灰写了许多标语,而且还镇压地主,打富济贫,把从土豪家没收来的房屋、粮食分给当地群众,以实际行动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邰王林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屋以前就是地主家的,是当年经过寨子的红军分给他的祖辈,一代代继承下来的。

  为了将留在墙上珍贵的红军标语保存下来,邰王林打算用塑料薄膜盖住这条标语,让它不再受风雨侵蚀。

  据县史志办主任潘成译介绍,红军在剑河时处处爱护老百姓,关心他们的疾苦,对恶霸地主和阻碍红军前进的地方反动势力,坚决镇压,为民除害。红军占领剑河后,将土豪劣绅逃跑时来不及带走的财物没收,然后召开了群众大会分配胜利果实,将财物先分给最困难的群众。

  纪律严明

  剑河县大广乡杨天富已去世的父亲当年见过红军。12月16日,杨天富向记者转述了他父亲当年见到红军的情形。红军第一次进入大广时,不少群众因为听了国民党的反动宣传跑到山里藏起来。为了消除老百姓的疑惧,红军就向群众宣传他们的纪律。但老百姓最初不敢相信。红军走后,从山里回来的人发现家中果然秋毫无犯,红军若吃了农户家的油、米、菜、肉后,一律照价付款,把钱放在农户家中。红军的严明纪律给大广群众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他们开始信任红军。当红军再次来到大广时,村民们都非常热情。

  请向导,红军都付工钱,有的还要送纪念品。当年亲眼见过红军的村民回忆说,红军在革东时从不乱拿老百姓的钱物,不随便吃老百姓的菜。村里有位村民为红军带路到宝贡屯,红军还给了他两块大洋。城关龙志清带路到中都,红军送他一床被子。沟洞王道田和他三哥带路到高丘,红军给他们兄弟银元五块,还送他哥一条缎子夹裤。

  尊重民族习俗

  12月16日,记者在县史志办看到了有关红军重视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史料。1934年12月24日,红军总政治部由李富春代主任签发的关于注意苗民关系加强纪律检查的指示:各军团政治部主任,最近我军经过之地,地瘠民贫,苗民甚多,各部队更应向战士详细解释,严格督促,一要明确传达与执行本部的指示,不打苗民土豪,不杀苗民有信仰的田长、乡长;二,山田牛少,民众视牛如命,绝不应杀牛。土豪牛要发给群众,严格处罚乱杀牛者;三,加强纪律检查队、收容队工作,在宿营地分段检查纪律,开展斗争,立即杜绝一切侵犯群众、脱离群众的行为。

  红军这样宣传,也是这样执行的。剑河县当年亲眼见过红军的几位老人向记者谈起红军时,都交口称赞红军是人民的军队。在剑河老百姓中,如今仍广为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毛泽东随军经过剑河中都时,正值隆冬天气,有一位衣衫褴褛的苗族老太怀抱一个小孩,饥寒交迫倒在路边。毛泽东见状当即脱下身上的毛衣,连同自己的粮食和一条被单,一并送给这位苗族老太婆。

  “红军每到一地都非常尊重当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县史志办主任潘成译听许多高定的苗族老人谈起,红军进入当地苗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苗民们宣传红军尊重少数民族的政策,后来,几个红军伤病员流落在高定,当地群众给他们搭棚住,送米送菜给他们,照料他们医治伤病。就连当时的保长姜盖盛也认定红军是好人,主动照顾红军的伤病员。作者:田洋 孙晓蓉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