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验“激动人心的远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50 贵州日报

  为了能爬上当年红军壮烈激战的山口,看看当年红军挖筑的战壕,听听百岁老人述说红军长征过剑河的故事,缅怀牺牲在剑河土地上的革命先烈……,我们在剑河境内驱车10个小时,徒步近4个小时走访了革东、凯寨、石番溪、大广、谢寨、里合(原名里格)、南加等村寨。当年红军留下足迹的这些地方如今人事已非、焕然一新。在这里短短三天的采访中,当地老百姓世代相传的热情和淳朴感染着我们,红军当年那场“激动人心的远征”更是激起了我们的钦佩和激情:这段历史无疑是中国革命进程中的丰碑。

  第一天踏进剑河境内,正在大兴土木建设中的剑河新县城让我们看到经济发展的希望;谢寨村民徒步行走一个多小时路程,只为给我们送点山羊肉的淳朴,让我们很感动;听大广老人回忆当年红军激战敌军,壮烈牺牲的场景时,让我们充满了敬重和钦佩之情;看到当年红军搭浮桥所在地的里格村95%的村民从原来的木房搬迁到了镇上新建的砖房时,我们分享着他们的喜悦。

  进入大广村,我们立即来到了即将走访的百岁老人麻凤娇的家门口。“我母亲前两天刚去世”,当这位百岁老人的儿子杨子林告诉我们这个消息时,遗憾、惋惜、沮丧的滋味一起涌上我们的心头:我们急切渴望知道的那些红军长征故事、一个曾在70年前见证过硝烟战火的老人就如当年牺牲的近200名红军烈士一样,永远长眠在剑河的土地上。

  在年近古稀的杨子林老人家里,围着微弱的炭火,一些年事已高的老人回忆、转述着当年红军经过大广的情景。激动、兴奋、唏嘘不已的情绪从老人们的话语中不断传递到我们的笔尖。听说我们要去当年红军激战大广的山口看看时,几位老人执意要一同前往。去红军战斗遗址的地方不通车,要从村里沿着后山的羊肠小道往上步行近两个小时。考虑山路崎岖,老人们年事已高,我们婉言谢绝了他们的好意。可最后王胜川、杨顺撰、杨天富等几位老人还是坚持和我们上了路。

  随着山路越来越陡,我们开始两腿无力,呼吸急促。两个小时的路程在红军二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路中只是微乎其微一段。群山一片寂静,沿着当年红军前往大广坳山口的足迹,只有我们十个人,缓慢地向上攀登。看着前面几位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艰难的背影,忽然间,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红军爬雪山的身影。看着路边那些生长了近百年的树木,心中涌出无限的敬意。

  滔滔清水江,见证了多少硝烟战火和荣辱兴衰;奔流不息的江水,仿佛在向世人讲述着不怕艰难险阻、不惜牺牲、艰苦奋斗的红军长征精神。但是,我们沿途所到的不少村寨仍然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老百姓贫穷的生活揪着我们的心。所幸,剑河人民正在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长征精神的指引下,积极改变目前的生存状态,图谋发展。可以预见,不久的未来,清水江仍将见证,剑河这片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土地将变得富饶、美丽。作者:孙晓蓉 田 洋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