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协会长汪道涵在沪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58 南方都市报

  海协会长汪道涵在沪病逝

  享年90岁,台湾海基会表示沉痛哀悼,国民党将考虑派代表参加告别式

  ■生平简介

  汪道涵,安徽嘉山人。早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担任新四军四支队战地服务团团长、县长、行署副主任、专员、地委委员等职。1946年至1949年,任苏皖边区政府财政厅、建设厅副厅长,华中军区、山东军区军工部长、政委,省财办主任、财政厅长。

  1980年后,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市长。1986年任上海市政府顾问,国务院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主任。1987年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90年当选为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1991年12月起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是中共十三、十四、十五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汪道涵极爱读书,逛书店是他的最大嗜好。此外,汪道涵还喜欢欣赏外国古典音乐,爱听京剧,下围棋。

  综合新华社北京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中顾委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2月24日7时1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汪道涵会长因病不幸辞世后,海协于昨日午间具函通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协函电全文如下:“我会汪道涵会长因病不幸于12月24日晨在上海去世。特此通报。”

  昨日下午,海基会给海协回函,函电全文如下:“贵会本(12)月24日函敬悉。有关贵会汪会长今晨于上海病逝的消息,业已转告主管机关。谨代表我方表示沉痛哀悼之意,并请转告家属节哀。”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逝世后,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分别致电海协,对汪道涵会长逝世表示沉痛哀悼。马英九表示,国民党将考虑派代表参加告别式。

  据台湾媒体报道,已故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的遗孀辜严倬云女士昨日晚表示,对于汪道涵先生辞世,辜家深感悲痛,除哀悼外,也盼望两岸关系能再创新局。

  据报道,辜严倬云女士说:“惊闻汪老过世,本人及家属均深感悲痛。振甫与本人在汪老生前虽仅数面之缘,但对两岸关系的关切心意相同,引为知己。振甫辞世时,汪老更派专人前来悼唁,令人感动。如今汪老亦已大去,我们除对汪老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外,更盼两岸关系能再创新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