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工作伙伴到莫逆之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58 南方都市报

  《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一书记录了汪道涵与江泽民长达40多年的友情

  从工作伙伴到莫逆之交

  美国人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在《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一书中,记录了上海市前市长汪道涵与江泽民如何从工作伙伴到莫逆之交,自称“有幸采访到汪道涵先生”的库

恩笔下写到,汪道涵先生坦率而清晰地讲述了对江泽民早期和中期事业的理解,以及两人长达40多年的友情。

  汪道涵:“江泽民充满了活力”

  书中说:1949年,江泽民由地下工作者转为地上,不再需要隐藏他的共产党员身份。由于他保卫工厂的努力,被任命为工厂的党代表,负责抓生产。与此同时,他还担任副工程师、工务科科长兼动力车间主任。

  在被接管之后,工厂成为益民公司的一部分,并改名为“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整个公司都隶属于华东工业部。1949年9月的一天,汪道涵(华东工业部部长)来工厂视察。

  “江泽民充满了活力”,回忆起他们初次见面的情景,汪说道,“他是党员,而且给人一种值得信赖的感觉。我觉得他前途无量。”

  “共产党人刚从国民党手中接管了上海”,汪接着说,“这时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还有一个月,我在上海军管会中负责重工业。益民是我们辖下的一家公司,江泽民就在益民所属的一家食品厂工作。当我遇到江泽民的时候,他才23岁。”

  “江泽民是一个工作勤奋的专家”

  汇报结束后,江和其他几名经理陪同汪道涵来到厂房内参观了益民的生产线,在当时的上海这可是最先进的。“江泽民干劲十足、精力充沛,”汪回忆说,“是一个工作勤奋的专家。”

  在他们商讨用什么新招把那些冰冻美食送到饱受战争蹂躏的市民手中时,34岁的汪和江立即觉得彼此十分相投。尽管江在益民已经受到破格提拔——他已是技术保障科科长和副总经理,但他和汪的关系将帮助他很快升任总经理一职。这层关系后来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加深,因为汪的妻子就是益民公司的董事长,是江的顶头上司。

  “我负责全上海的工业企业”,汪特别提到,“我妻子在我的领导下管理着一家大型控股公司,而江泽民在她下面的一家子公司里工作。”

  江泽民汪道涵都曾是地下工作者

  江泽民和汪道涵很快发现他们有许多共同之处——他们都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他们都曾是地下工作者;江在汪的妻子手下工作;他们都有相似的技能和旺盛的精力;而且两人都与江上青——江泽民的养父有关系:汪曾负责军需后勤工作,并像江上青一样,在游击战时曾在张爱萍将军手下工作过。

  在江泽民早年的生涯中,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不管是碰上了充满机遇的挑战,还是碰上痛苦的磨难,他都会向汪的妻子倾诉。汪道涵和江泽民的相识相知也逐渐发展为一种终生不渝的友谊,并改变了两人的生活。

  图: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与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新茶话会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