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达摩,一苇渡江过洛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58 南方都市报

  街谈

  都说北京的卢沟桥特别让人有沧桑感,要我看广州的洛溪桥也特别不容易——泡在江水里不算,隔段时间还得被口水淹一淹,这一点即便不是地球人都知道,至少广州人也都知道。很不幸,洛溪桥这回又要迎接口水了,尽管“流量”可能不如以前大。

  据《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洛溪桥将在本月26日零时至3时、29日至下月27日零时至5时30分全封闭维修。夜间封桥当然对多数市民出行不会有什么影响,但那些工作在广州、居住在番禺的夜班族就惨了:这一个月下班之后怎么回家啊?夜班车已经声明不走华南干线;自己打的兜个大圈绝对是伤心的浪漫;单位解决?投亲靠友?租个房子?似乎都不太现实。现实的只有一点:烦!

  不过,桥是修定了,也封定了,正像家住华荟明苑的何先生所说,“肯定是没办法改变了”,尽管“太痛苦了”。桥要维修,人要过江,只能由它去了。当此之时,与其向有关部门大喷口水,不如静下心来想想在这一个月内如何夜过珠江。当务之急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夜班族们要在网上发个启事,请求各路“大虾”献计献策,如果对人们的同情心没把握还可以搞个有奖征集,说不定就会想出个办法来。

  其实眼前就有一个不错的选择:报道中不是说在大桥全封闭维修期间,大桥上游洛溪渡口营业时间将改为全天候而且收费标准不变吗?想想你已经多久没坐过船了?难道你就不向往“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的境界吗?你是不是经常抱怨都市的喧嚣?那么让你忘却烦恼的机会来了:在夜阑人静的珠江之畔,你可以很风雅地唤上一声“船家,有船吗”,此时月光如水,江风习习。少顷,你便“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岂非羡煞人也!

  如果让苏轼和你做伴你还嫌不够,那么再想想当年一苇渡江的菩提达摩吧。尽管他渡的不是珠江,但你需要以菩提达摩渡江的精神来渡珠江。也许要达到禅宗始祖的境界不太容易,但也要想到你现在过江的条件可比他老人家好多了——当年他老人家可是连船都没有的,而只有一片苇叶。也许向达摩学上一个月,你的眼里就没有那条恼人的珠江啦。

  晓渡

  本版个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