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云山今冬首次失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58 南方都市报

  白云山今冬首次失火

  同泰路思园林区过火面积达千余平方米,疑为墓园凭吊人点火引发

  本报讯(记者周炯实习生刘海兰)昨天下午,白云同泰路上的白云山思园林场突燃山林大火,山头上火光夹杂白烟高高蹿起,几公里范围内清晰可见。经白云山管理局职工等近

400人全力扑救,一小时后火被扑灭。白云山今冬首次山火,未造成人员伤亡。

  昨天下午3时40分,记者跟随第二批附近林区赶来增援的救火人员向山顶火场攀登。沿途一路浓烟弥漫,不时看到消防队员从消防车接水带接力式向山顶火场送水。数十向上攀登的森林灭火队员除随身携带灭火专用的橡胶拖把,还提上了装有一二十公斤水的大塑料桶。据带队负责人称,山陡水压低,山下又只有一个水龙供水,山上非常需要水。

  在山顶火场,千余平方米松林草丛尽在浓烟笼罩中。过火的草丛已经一片漆黑,不少松树也被烧得树皮剥落,近处的地面灰白草灰袅袅冒烟闪着火光,远处还有不少处明火。每发现明火或者死灰复燃,救火的人就互相大声招呼上前灭火。因为浓烟滚滚,训练有素的白云山管理局职工带上防毒口罩和湿毛巾防护。见没有多余的防护设备,正在扑火的一工作人员给记者和参加扑火的白云山管理局局长王国如两颗薄荷糖,从口袋掏出的糖块已大半融化。

  天气干燥,加之地上堆积的树枝枯草很厚,不时有被扑灭的山火重新燃起。直到下午4时10分,几支水枪接至山顶增援,又幸无风助势,火渐被控制。下午4时25分,赶来增援的白云山管理局职工相继撤离,“今冬白云山第一场山火被扑灭”,王国如称,山火疑为墓园凭吊人点火引发。

  (线索提供:张先生谢先生各100元)

  链接

  21平方公里林区

  专职消防员仅20人

  本报讯(记者周炯实习生刘海兰)“白云山一共21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积,但是我们常设的专职消防人员只有20人。”昨天下午3点30分,看着陆续从不同方向赶来增援的白云山管理局干部职工,王国如局长半是感动半是遗憾。

  昨天下午,同泰路思园林区着火后,白云山管理局瞭望哨第一时间发现,并且通知护林工作队。5分钟后,白云山的专业消防力量——护林工作队急急赶来。这支队伍设备先进、技术优良,曾在广州市林业系统消防技能评比中连夺5项第一,但是全部人马仅20余人,面对大火,势单力薄。幸好闻讯而动的300多干部职工随后杀到,山林大火才未造成更大影响。

  “我们护林队的配置只有30人,除去行政就只有20多人了。”王国如介绍,“白云山是广州市的招牌,火灾又是白云山的最大敌人,但是我们的力量太小了。”据了解,21平方公里森林面积中,西至广外,东至白云同和的区域是火灾敏感区,“因为这里靠近村庄、墓地,人口多,人口流动性大,非常容易引起山林火灾”,王国如感慨,“又要防又要灭,困难太大。希望能给我们配备更加强大的专业灭火队伍,让我们保护好白云山!”

  图:

  消防水不够用,救火人员用塑料桶提水灭火。

  救火人员沿着着火带一步一步消除余火。

  本报记者范舟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