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迷路不用怕 抬头就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58 南方都市报

  迷路不用怕抬头就知道

  明日开通的地铁新线装有乘客信息服务系统,可图文并茂提供乘车指引等

  地铁新线睇真D

  本报讯(记者邓恒通讯员常青)两条地铁线运行还简单,四条线纵横交错就相对比较复杂,到2010年,广州将有10条线近千个车站,乘坐起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不过,地铁公司早已准备了秘密“武器”,这在将于明日开通的三、四号线上也有安装。

  它就是PIDS,广州乘客信息服务系统。

  图文并茂提供乘车信息

  该系统通过在车站站厅、站台、出入口和列车内等适当位置安装电子显示屏,将运营信息牌、指示牌和导向牌等融为一体,为乘客提供图文并茂的地铁运营信息和安全信息以及丰富多彩的节目和广告内容。

  明日,三、四号线的PIDS将建成开通,并具有初步的播放功能。广大乘客将能在各车站的站厅售票亭、自动售票机上方,以及站台两侧观看到悬挂式的50英寸和42英寸等离子电子显示屏,那不是电视机,而是概念上的PIDS,它可以通过视频、声音、图像、文字等多媒体形式提供相关信息,如列车到站站点、到站时间、停站时间、站间运行时间、下站站点、下次列车到站时间;乘客乘车或出站引导、站内设施导向、出入口导向;地铁票务信息、购票须知和注意、购票引导;乘客乘车须知、安全乘车注意、紧急情况下的处理等等。

  在其图文并茂的提示和演示下,即使车站换乘再多,乘客都无需担心。万一迷路了,或者不知如何换乘,只要找到站台两侧,或者票亭以及自动售票机,就可看到或听到所需要的指示。

  播放新闻以及实用资讯

  当然,三、四号线上的列车上也已安装此系统。因此,在车上,乘客们除了可以看到相关的乘车信息外,还可欣赏到各类节目和实用资讯。如每日的新闻、交通、天气、体育、娱乐、股票金融、旅游等内容。除此之外,广州地铁企业的宣传片和广告也会在这里播放。广州地铁资源总部的李书记表示,PIDS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广州地铁的运营服务水平,提升广州地铁的社会公众形象,还可通过广告经营获得商业利益,弥补地铁运营的亏损。

  新线彩屏电话安置完毕

  此外,记者发现在地铁工作人员最后努力下,新线各站点一天一个样。截至昨日为止,113台可上网的彩屏IC卡电话已在三号线广州东站站至客村站和四号线万胜围站至新造站里亮相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