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火车票 可电话订邮政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59 南方都市报

  春运火车票可电话订邮政送

  2006年1月14日-2月22日春运期间,广铁预计发送旅客1828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邓恒通讯员晓辉丁亮)2006年广铁春运方案昨日正式出台。2006年铁路春运自1月14日起到2月22日止,历时40天。据预测,春运40天广铁将发送旅客1828万人次,

比去年春运增加25.2万人,相当搬空了两座广州城。

  春运“搬空”两座广州城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继续推行外来工团体互联网订票、学生票送票上门、站外集中点售取票、站内窗口售票、电话订票、代售点售票、邮政11185送票等。其中,电话预订率先开始,站外集中售取票点和火车站站内窗口则随后推出。值得一提的是,邮政11185送票是今年新增的服务项目。

  据预测,2006年春运广铁将发送旅客1828万人次,相当于两座广州城的人口。其中直通旅客发送量将达732万人次,同比增加33.3万人次,增长4.8%;管内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096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客流量同比增加25.2万人次,增长1.4%;日均发送旅客达45.7万人次。

  春运的前8天买票容易

  据了解,节前春运的前8天,即1月14日至21日,铁路整体运能大于需求,这个时间段买票容易。进入节前春运的后7天,即1月22日至28日,是春运客流高峰期,铁路运能低于需求,火车票十分难买。因此,旅客最好选择1月21日前轻松返乡。

  从外地调车增加运力

  2006年春运方案广铁集团安排临客164对,其中直通临客139对,管内临客25对(不含应急方案);图定客车延长运行区段1对。为打足运能,铁道部还从乌鲁木齐、哈尔滨、兰州等兄弟铁路局节前调集75组车底、节后调集7组车底投入春运使用。届时,在节前15天里,广铁集团将每天开出211列车,达到运能最高极限。

  准备3套直通临客方案

  为应对春运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广铁集团还制定了3套直通临客开行方案,其中包括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

  三套方案中节前共安排直通临客108对,节后共安排直通临客118对,其中基本方案直通临客安排110对,节前92对,节后97对;预备方案直通临客安排24对,节前11对,节后16对;应急方案直通临客安排5对,节前5对,节后5对。

  务工客流量继续增多

  据铁路专家介绍:2006年春运铁路运输需求之所以非常旺盛,主要是因为国家加强了劳动保障措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务工客流今年继续增多;区域间经济交往和人员往来进一步增加,公干、商务客流持续增长;另外,随着普通高校,各类民办、职业专科院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客流不断增加;最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也将带动全社会客运量的增加。

  投资近7亿改善春运设施

  春运前夕,广铁集团一举投资近7亿元,对广州地区主要客运站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已有34年历史的广州火车站,设计容量最多约5万人,但实际上已近20万人。此次改造,新增27台自动扶梯和4台观光垂直电梯,以及残疾人卫生间、中央空调、旅客引导系统、电视监控系统、消防自动报警系统等。同时,新增了广深公交化进站人行地道,广深城际旅客可像坐地铁般乘坐火车来往于广深之间。改扩建后,广州站净增面积4500平方米,广州东站净增4000平方米。

  图:

  2005年1月25日广州春运第一天,火车站内客流如潮。本报记者范舟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