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球让国人“圣诞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0:01 南方都市报

  尽管没有像去年一样“秋风扫落叶”地送对手一个光蛋,中国队还是打了世界联队一个5比1,其中头号劲敌波尔将打了10局球后有点体力不支的郝帅PK掉,使世界联队在圣诞节不至于“剩蛋”。国球大典是一个节日盛宴,在让广大群众欣赏高水平对抗表演的同时,再以大胜证明乒乓球能称作中国的“国球”并不是浪得虚名。

  在米卢执教中国足球国家队的年代,“快乐足球”是一个高频词,然而中国足球没

有让球迷们快乐多久,由于成绩的关系,中国足球难以令广大球迷快乐起来。湖南卫视携超级女声之风连续第二年举办“乒乓球嘉年华”,通过休闲娱乐的方式,从中挖掘比赛的娱乐性,提倡“快乐国球”,收效甚明显。

  在各项体育运动中,“国球”是推广和全民普及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中国乒乓球在国际上的王者地位近二十年来没有改变,而且仍然有往上发展的趋势。球迷看中国乒乓球队,二十年来都是“快乐”的,正如从紧张激烈的国际大赛,到毫无比赛压力的“国球大典”,球迷都可“快乐”地看到中国队大获全胜。

  如果说唯成绩论、唯金牌论是阻碍体育项目推广和普及的绊脚石,那么“国球”这个项目则可以忽略这一因素。今年世界联队的实力较去年有所提高,因为有了今年状态大勇并曾连克马琳、王皓和王励勤三大中国主力的德国名将波尔,但仍有媒体认为国球大典是中国球员围剿波尔的最好时机。从球迷观众的角度来说,除了亲自参与到“乒乓球嘉年华”的比赛中外,更多的看客还是从内心里希望看到己国球员在比赛成绩上给予国人一个交代和惊喜。无论是在场上打球的还是在场下看球的,赢球=快乐——这是最简单直接的心理公式。

  圣诞节本不是中国人的节日,但当其以中国队的主场作为背景的时候,中国人自然要求“圣诞快乐”,而最能满足中国人这种节日愿望的,还是中国人自己的“国球”。

  特派记者丁淑莹(本报湖南长沙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