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例动物“换脸术”在西安成功实施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0:01 华夏经纬网

  

中国首例动物“换脸术”在西安成功实施组图

  

中国首例动物“换脸术”在西安成功实施组图

  

中国首例动物“换脸术”在西安成功实施组图

  12月23日,西安西京医院全军整形外科研究所向媒体展示他们三年来研究结晶——成功地为一只小灰兔实施“换脸术”,使其成为呈现灰白两色脸庞的小兔子。据悉,这只兔子在14天以前被实施换脸术,将一只白兔的半只脸移植到这只灰兔脸上,目前灰兔生命体征正常,眼睛可以闭合。随后,三名医生为另一只灰色的兔子再次实施换脸手术。据了解,这是中国首次报道成功的动物换脸术,不久前法国实施了全球首例人换脸术。作者:栾东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凤音)以前只在科幻电影中才能看到的“变脸术”,随着十二月八日一只兔子在西安的成功“换脸”而变成了现实,且兔脸一半是白色的,一半却是灰色的。有关人士称,为动物成功实施“换脸术”,在中国尚属首例。

  据了解,烧伤、创伤、面部肿瘤切除等常造成患者颜面缺损畸形,带来身心上的痛苦。被医学上称之为“颜面部复合组织(同种)异体移植手术”的“换脸术”,是以整形外科为主,涉及显微外科、移植免疫等多项学科,同时牵涉医学道德和社会伦理等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工程。

  “换脸”时,先手术摘掉患者的本来“面具”,然后将供体(可以提供颜面部的人或尸体)的脸移植过来。由于人的面部不但包括耳朵、鼻子、嘴唇、下巴等多个重要器官,以及解剖层次涉及的皮肤、皮下组织、肌肉和骨骼,还有血液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所以,“换脸术”需要在精密的手术显微镜下,借助高难度的显微外科吻合技术,同时完成以上多种组织的移植。

  从二00二年开始,西京医院整形外科在郭树忠和韩岩教授的指导下,博士张旭东、硕士王大太等人开展了“换脸术”的研究。他们成功建立了兔颜面移植模型,同时还通过尸体研究,对头面部的解剖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换脸术”的手术移植程序。十二月八日,有关专家为一只兔子施行了“换脸术”,并获得成功。

  据介绍,由于面部组织成分复杂,从器官移植免疫学角度讲,换脸术面临的风险比肝脏、肾脏移植更大。为兔子换脸成功,标志着为人换脸的技术已经掀开新的一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