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民政局长救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稀银

  他是民政局局长,分管救灾救济工作,然而,当一农妇遭遇车祸,家属含泪拦车求救时,他漠然说了声:“车上坐的人太多,坐不下”,便扬长而去。农妇死在事故现场后,他提供假材料试图开脱责任,但终究成空。近日,元谋县的民政局局长赵吉彬被开除党籍,并被撤销民政局局长职务。

  我相信,丢官失节的赵吉彬现在一定懊恼不已,后悔当时不该见死不救。我们就顺着他的思路:假如民政局长救了人。

  假如民政局长救了人,车祸农妇就不会命殒半路。救命之恩,涌泉相报。获救的农妇及其家人定会终生感激他,当地老百姓也会记住他的名字,“传颂”他的“伟大”。为官者,能“植根”于民众心中,那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啊!

  假如民政局长救了人,就没有楚雄州委督导组警车的“补救”。人命关天,无论车上坐着的是民政局长,还是普通的群众,都岂能袖手旁观?应该立即动员车上的人下来,把车子让给农妇。如果做得再好一点,马上随车到医院帮助组织抢救。这样,这条新闻就不会如此让人悲愤,一个正直高大的民政局长形象立即会跃然纸(报)上。

  假如民政局长下车救了人,不但没有现在的“落魄”,而且还会受到上级的嘉奖,因此“佳绩”而升官晋级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然而,假如未成事实,不仅民政局长悔恨已迟,而且我们的“挽救”也无济于事。一个民政局长被罢官、被开除党籍,比较一个鲜活的生命无辜逝去,实在渺小之极。看似一念之差,实则“展示”出的是他内心世界的另一面。拒伤者于千里之外却也害了自己。伤者家属的“反戈一击”,社会民众的“众口一词”,以及党纪国法的“一锤定音”,让他为自己的冷漠付出了应有的“成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