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继续涌入 广东没有“民工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通讯员周伟)至少二十一世纪头20年内,全国和广东都依然是劳动力过剩、就业难的长期困扰格局,并无“民工荒”。《广东社会与人口发展蓝皮书》昨日发布,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等专家作出以上论断,为2004年以来一度沸沸扬扬的“民工荒”争论提供了答案。

  民工潮源源不断涌入广东

  “民工荒特指广东劳动力供给出现的缺口和短缺现象?不确实。”《蓝皮书》指出,目前省外劳动力人口流入广东的态势并没有变:不是继续退潮,而是继续涨潮,而且“潮涨正盛”。

  以作为广东外来人口变化“晴雨表”的深圳、东莞、广州三市来看,2004年,仅深圳、东莞两市省外流入人口总和已经超过1000万,广州统计结果是与2000年至少持平。因此,目前广东全省流入人口超过2000年普查时的1500万的结论是可信的。

  《蓝皮书》据此指出,广东省外流入人口数量增速很可能减慢,但总量仍在增加。因此虽然局部地区、部分行业确实出现了民工短缺,但由此延伸和指证广东“民工潮”退潮,或入粤民工大规模退出广东,或国内民工大规模转移到其他省区,都是牵强的。

  广东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近几年状况表明,每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岗位至多900万个左右。这900万个岗位承载的不单是城镇本身新增加的就业人口,还包括城市化过程转移的原农村人口。而从每年进入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来看,从2000年到2007年每年超过2000万,光2004年就有2453.3万,即使从2008年到2020年的远期看,每年也有超过1500万人进入劳动年龄。900万个岗位根本不够容纳如此庞大的适龄人口。另外,广东进入劳动年龄人口高潮在2006年,为159.8万,“就业难”的形势依然严峻。

  《蓝皮书》认为,解决广东民工短缺现象这一问题迫切需要构建“以人为本”理念的企业用工新模式,制定劳资双赢的制度,需要抓紧农民工的职业培训教育,构建农村人口城市化支持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