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润微薄甬企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0: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崔凌琳通讯员田自力

  宁波晚报讯以往圣诞节前后,美国超市购物架上的圣诞礼品大多都是中国制造,然而今年我市以及国内有关地区的圣诞礼品出口却遭遇了一场“寒流”,出口数额大幅下降。

  据海关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出口圣诞礼品仅3646万美元,比2004年同期下

降15.9%,特别是上月,仅出了157万美元的单子,同比下降幅度高达49.1%。其中,向欧美两大主要市场的出口呈现全面下跌态势。

  据报道,去年圣诞,曾有一个美国家庭对家中所有礼物进行了归类统计,发现有25件是中国产品,仅14件是非中国产品,因而对“中国制造”展开了长达一年的抵制,其结论是:没有中国产品的生活一团糟,付出的代价更大。比如,给儿子买双60美元的意大利进口运动鞋作为圣诞礼物,令女主人挺心疼,因为从中国进口的只需10美元;要买圣诞蜡烛、圣诞树及孩子玩具,跑了6家杂货店,有关商品上面都贴着“中国制造”的标签。由此可见中国圣诞礼品在欧美市场份额之大,而宁波是国内主要圣诞礼品出口基地之一。

  “从数字上看,我市圣诞礼品出口额度确实出现了下滑,但其实,不少企业正在思考如何调整产品结构、提高附加值的问题。”市外经贸局贸易发展处处长刘舟群日前表示。

  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圣诞礼品制造和礼品贸易企业大小近千家,但出口的圣诞礼品多为一次性、工艺粗糙、制作简单的低档产品,如圣诞树、彩灯、圣诞帽等,且多为来料加工。随着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近年来,甬城不少礼品生产企业已不满足于生产既消耗大量资源,又无法获得可观利润的低档圣诞礼品,它们有的提前转型,有的企业则将工厂迁至原料及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的安徽、山东等地;更有多达65%的圣诞礼品首先由礼品贸易公司从台州、绍兴、金华等地收购而来,从宁波出口。

  “目前,我市不少企业正在致力于出口圣诞礼品的高端市场,”刘舟群介绍说,“圣诞礼品缺乏创新,造成产业和产品竞争力不强,是圣诞礼品出口下滑的根本原因。”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已有余姚锐凯工贸公司、慈溪进出口公司等企业先行一步,在国外中高端圣诞产品市场上尝到了甜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