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唯一天主教国家菲律宾平安夜圣诞气氛浓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马尼拉消息:尽管今年下半年菲律宾被政治风暴笼罩,加上扩大加税的实施以及油价的上涨,导致经济陷入低迷,但菲律宾的圣诞节气氛仍十分浓厚。即使是走在贫民区,依旧可以见到家家户户紧锣密鼓迎接这个节日,他们在家门口装饰耶诞灯饰,见人就互道圣诞快乐。

  就在平安日,街童开始穿梭在大街小巷,向路过的汽车唱圣诞歌曲讨赏,公园广场

开始亮圣诞树与灯饰,各广播电台播放圣诞歌曲,民众透过手机简讯传递圣诞贺词。

  除了传统的圣诞老人、驯鹿及小精灵之外,菲律宾也有她独特的圣诞节习俗,包括园游会、菲式巴罗尔灯笼、交换礼物、报佳音、晨间弥撒、圣诞夜团圆饭等。

  园游会是小朋友及青年男女们的最爱。菲式巴罗尔灯笼是伯利恒之星的象征,通常是挂在窗户外或大门口。传统上,巴罗尔灯笼是由竹枝编结成星状做骨架,再装上灯泡,外面覆以玻璃纸或贝壳,尺寸大小不一,在黑夜中闪烁夺目,每每吸引游客驻足。

  交换礼物是由“施予”的传统演变而来。圣诞节来临的一周前,这样的活动就会在各团体中进行,如学校班级、办公室、教会、家庭、街坊等。参加交换礼物的人必须抽签,然后准备礼物给自己抽中的名字。

  报佳音是菲律宾人圣诞节是不可或缺的习俗。每当圣诞节脚步逼近,办公室同仁、教会团体、学校教师、学生、甚至街童,都会组成合唱团到事先预约的友人家中报佳音,一般对方都会报以小笔金额或是小礼物,表示感谢。

  晨间弥撒更是菲律宾独特的宗教习俗,始于每年十二月十六日,到十二月二十四日结束,每天深夜或黎明时分举行,相传只要持续做完九天的晨间弥撒,就会获得天主的喜悦,心中的愿望也会实现。

  圣诞夜团圆饭是菲律宾家庭的重头戏,分散在海外各地的菲劳多会回国与家人团聚。

  作为亚洲唯一天主教国家,早在九月、十月、十一月、以及十二月,坊间就开始期待圣诞节来临,因此菲律宾拥有号称全世界最长的圣诞季节,佳节气息也格外浓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