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河建立干部选任工作全程监督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04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姚志欣、李庆国记者张丽辉)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沙河市紧紧围绕“选好人、管好人、用好人”这一指导思想,通过严把“入口”、强化“管理”、疏通“出口”,较好地实现了干部监督工作的关口前移,有效杜绝了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职”现象的发生。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规范化,是干部监督工作的重点,也是一个难点。

沙河市委从完善机制、强化责任入手,全力推行干部选任“双差额”、实行“双告知”、试行“双票决”,完善“两制度”,以制度保证群众监督,以措施强化群众监督,切实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先进性。

  “两告知”指推荐前预告、任前公示。

  预告内容包括推荐考察的主要任务、推荐范围和要求等。通过预告征求单位不同层次人员的意见,使群众做到知情参与。同时坚持实行任前公示,对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后拟提拔的干部,要通过张贴公告、电视台公示等方式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该市先后公示拟提拔干部134人,受理来信来电举报15件次,涉及拟提拔干部9人,经调查核实暂缓提拔或否决的2人。

  推行“双差额”,提高选任干部公认度,扩大群众的选择面。“双差额”即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在进行民主推荐考察时,要求推荐人数要按照要求不低于考察人数的1:2的比例进行推荐;对推荐上来的同志,会议推荐票和个别谈话得票平均达不到50%的不列为考察对象;推荐考察五项综合得分达不到70分的不提交常委会研究。截至目前,该市通过“双差额”共选任了26名正副科级干部,实现了群众、领导、社会三满意。

  为了使干部选任工作民主化、规范化、程序化,该市还推行了副乡科级干部由常委会票决、党政正职干部由全委会票决的“双票决”制度。通过这一做法,有效消除了干部选任工作中人为因素的影响,真正实现了阳光操作,调动了群众对选拔干部工作进行全面监督的积极性,从而促进了干部监督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