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社会事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访中共柏乡县委书记菅新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04 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刘秀礼安人和

  记者:与以往相比,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强调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强调了社会事业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您认为这一变化的意义何在?

  菅新月:由过去的强调经济发展到既强调经济发展又强调社会事业建设,从重物到重人,是《建议》的一大亮点。从理论层面来讲,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和构建“和谐河北”的重要保证,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本质要求;从实践层面来讲,是改变目前社会事业建设相对落后,并解决由此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的必然选择,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极为重要的意义。

  记者:毋庸讳言,目前我们在社会事业建设的许多方面都存在不小的差距,那么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什么呢?

  菅新月:当务之急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利益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柏乡县针对群众上学难、行路难、看病难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社会事业建设力度:完成了县一中的整体搬迁,建成了全市一流的完全中学;建成了技术水平全省一流、医疗设备市级水平的县医院;修建县、乡、村公路80多公里,提前实现了“村村通”的目标……事实证明,在目前情况下,发展社会事业既要有通盘考虑,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只有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者:发展社会事业必须有一定的投入,而经济欠发达地区本来就存在财力较弱、资金紧张的问题。这样的现实矛盾如何才能得到有效地解决?

  菅新月:投入不足的确是制约社会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加大政府投入。柏乡县今年县财政用于社会事业方面的投入近1000万元,相当于前10年的总和。另一方面,就要解放思想,大胆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按照“非禁即入,有需则让”的原则,调动起全民参与社会事业建设的积极性,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公共事业建设领域。在这一方面,近年来我们也进行了有效的尝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财力不足的问题。

  记者:大力发展社会事业,领导干部的观念和认识是否到位非常重要。在这方面,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菅新月:观念和认识方面最主要的就是“政绩观”的问题。以前一些地方重经济轻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有些领导干部认为经济建设是“显性政绩”,社会事业是“隐性政绩”;抓经济建设容易出成绩,抓社会事业难以见效果。现在强调加快社会事业建设,要求我们必须认识到,抓经济是政绩,发展社会事业也是政绩,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是更重要的政绩。政绩观的改变,思想认识的提高是一个方面,但根本的是要建立更加科学的干部考核机制,重点是改变过去“惟GDP论”的考核思想和方法,提高社会事业建设工作在考核体系中所占的比例。只有这样,领导干部的政绩观才能更快得到转变,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