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市场更名房又死灰复燃 预售前监管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25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昨天,本年度最后一次二手房交易大集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举行。记者在大集内外各家中介提供的房源中发现,前一段时间已绝迹的更名房再次出现。虽然此类房源的数量不多,但引起了部分市民不解,对这种炒房行为非常反感。

   现场调查 更名房死灰复燃

  昨天早晨,当记者来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时,大门外一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递上了一份房源信息。在这份名为“翰德房产代理”的房源信息中,记者发现了有一些可更名的房源:“马兰花园套二双厅,97平方米,63.8万元,更名”。在另一份房源信息中,标明“期房更名”的是位于四方区的林语山畔的房子,110平方米,售价62万元。另外还有浮山后“又一居”的房子也可更名。在交易大集房源中,记者也发现了个别可以办理更名的马兰花园房子。

  记者就期房更名一事咨询了一位中介,这位中介说根据规定,中介公司不能办理期房的更名,但既然卖方在房源信息中注明可以更名,说明卖主和开发商的关系不一般,肯定能通过关系办下来。

   更名真相 更名多数是炒房

  “更名的多数人是在炒房,而且私下更名还少向国家缴税。”据了解,在6月新政实施以前,岛城有部分炒房者通过办理更名获得利润,出现了中介和售楼处同时销售新房的奇观。以遏制炒房为主要目的的新政实施以后,由于有关方面加强了监管,提高了税收,更名的现象一度绝迹,特别是我市在实行网上售房后,已进入房地产信息系统的房源很难再私下更名。但近期出现的期房更名现象说明,仍然有人能够通过特殊的途径拿到尚未公开销售的房子,而且有能力让开发商把名字改过来。据介绍,由于更名的期房有的尚未取得相关证照,通过私下交易购买此类房屋具有一定风险。

   警示建议 预售前监管需加强

  根据我市的规定,凡是今年办理了预售许可证的小区,其可售房源必须上网销售,特别是11月1日以后办理预售证的房子,所有的房源都需上网。通过网上监管,有关部门可以了解各开发商的销售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原来签订的合同要撤销的话,需要办理一整套手续。

  预售后的房源管理比较到位,但对一些在预售前就已通过中介办理更名房子的监管尚是空白。这类房子法规是禁止销售的,但有人会通过特殊的关系从开发商手中拿到房子,然后再到中介公司挂牌。据了解,能够通过这种渠道拿到的房子的价格一般会比公开销售的房子价格低一些,因此手中有这种房源,获利是轻而易举的事。

  “对于期房更名一事,需要有关部门严格管理。”在昨天交易大集上,一位市民对记者说,没有开发商的默许,没有中介提供的交易平台,私下更名是行不通的。但目前尚没有一个部门能够及时监控中介公司的所有房源信息,并及时查处中介和开发商的违规行为。(记者 芦智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