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笔下的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30 上海青年报

  □张百年我还不能算太老,但已年过七旬。几年前,我就立志要写一本关于少女的长篇小说。终于,我塑造了一位年方二九的女孩,一个中俄混血儿,书名叫《雨打茉莉花》。

  何以要写这本书?

  因为我亲身经历、耳闻目睹了一些天真、美丽的少女对自己不珍重,结果招致了程

度不同的不幸,那是多么的可惜,多么的令人痛惋!有多少热恋中的少女在一念之差中失身了,而且,往往获得她们“初夜权”的那个男人,却并不就是她未来的丈夫,甚至在当时还不是她真正的情人。如果是这样,多少年之后,必然是她们精神的创伤,是她们人生痛苦的记忆,就是旁人也在为之叹息。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几年前,《光明日报》上登了一张大照片,一个20岁出头的女子,穿着西装短裤、短袖衫,在席地而坐折纸鹤。旁有说明:她是一名死囚犯,她要折一千只纸鹤,以为赎罪,而再有三天,她就要被处决了!

  可她的神情却是那样地平静;而她的身体却是那样地美丽。她是令人怜悯、使人震惊的。

  我又在报上看到另一张照片,她是一个十八岁的农村姑娘,她前额披着几绺头发,神情无比痛苦。她身旁是两名神勇威武的女刑警,她正被押赴刑场!罪名是她为了筹措经费给生癌的父亲治病而贩毒。更早些时,我在一个劳改农场待了好几年。那里有一个女子中队,而且女犯们多数年纪很轻,多数痛心疾首,个别却若无其事。

  这些女子的种种错误、罪孽和她们的美丽,使我的心灵一次次受到震撼。这样,一个艺术形象,一个十八岁的少女,也就慢慢在我头脑中开始活动了。也许我的呼声并不响亮,但我一定要就此发一声疾呼。

  于是,我就写出了这本《雨打茉莉花》。“茉莉花”当然就是一位少女,而“雨打”却含两层意思:一是磨砺,二是滋润。而且,这个书名有动感,也有诗意,而且很美。

  十八岁的女孩可以算是我的孙辈了,但我不能用祖父的目光去看她,去写她,我不能让她跟我隔两层。我必须深入她的心灵,我必须靠近她,我必须使我回到我年轻的时代。这样,我就不断回忆我年轻时所遇到的年轻朋友,回想自己朦胧的初恋,回想别的女子对我的追求。我更和当代一些年轻人接触,我还重点注意和研究了两三个当代的女青年,了解她们的所思所想。

  某年初夏,我走在斜土路上,忽地眼前一亮,一个少女迎面走来。她的衣衫并不华丽,但却是最现代的,她的身肢少有的美丽,她的容貌俏丽异常,她神态大方,怡然自得,宛如天仙。虽是擦肩而过,但我却情不自禁地回身跟着她走了100多米。后来,她上了公交车,飞驰而去,而我却半天回不过神来。

  对这些女孩的同情,爱怜,尊崇,思念,慢慢形成一个美丽、鲜活、承载着快乐和烦恼的十八岁的现代少女东门丑娃,也终于含着微笑,迎着春风,从我的笔端走向了大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