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一直在等待和前夫复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30 上海青年报

  口述人素素,女,29岁,中学教师

  记录人达庸

  绘图陈博

  捉襟见肘的生活让丈夫下了海

  我和祥子是师范学院的同学,当初祥子追我那阵子,闺中好友们都劝我三思而行,在我们学校里,体育系男生的花心就像我们学校所在城市里的臭豆腐一样出名。但我终究还是被祥子俘虏了,毕业时,祥子放弃了回自己家乡,跟着我来到了我们闭塞的家乡小城。

  我们进了同一所学校,我教语文,祥子教体育。上班后不久,我们便举行了简朴的婚礼。结婚后,我们住在学校分配的一间半宿舍里,日子平淡而充实。一年后,我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儿子的到来打破了我们平静而安逸的生活,我们的开销一下子大了起来,而由于住房条件的限制,我们没法请父母来帮我们照看孩子,我只好请了长假在家里,为此,学校只发我基本工资,我们原来就不太富裕的生活变得更加拮据起来。

  单位里要集资分房,人多房少,竞争很激烈。论条件,我们是双职工,又没有住房,当然是享有优先权利的,祥子没来得及和我商量就去报了名。可第二天中午下班时,祥子一脸的丧气,原来,学校里要求每户预交6万元集资款,这对于我们无异于是一个天文数字。拿贷款、向亲友借债……能够解决问题的方式我们统统想了一遍,可都被我们一一否决了,我们或许可以筹到这笔钱,可我们无法保证能够按时还款!当天下午,我们就退出了竞争。

  一年后,集资到房子的同事们开始纷纷忙着装修了,我们还窝在学校里的那一间半宿舍里。

  一天,祥子突然告诉我,他要辞职下海。祥子的决定遭到了我的反对,因为在我们这个蹬三轮车下岗职工满街都是的小城里,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竭力劝阻,祥子就是不听。祥子的态度让我不再多言,我知道,他的去意已绝。果然,第二天,学校里爆出了一条特大新闻,祥子成了学校里第一个辞职下海的人。

  挣到了钱,丈夫的电话却少了

  没有了退路,也就没有了顾忌,我们开始忙着筹措资金,一个月后,终于筹到了3万元。捧着这一大堆借来的钱,祥子一遍一遍向我保证,他要让我和孩子过上好日子。祥子带着资金去了上海,据说那里建筑工地上的建材生意特别好做,祥子有一个同乡在那里做建材生意,听说现在手头已经有好几十万了。

  到了上海祥子每隔几天就会给我打一次电话。如果在外面太苦就回来吧,我每次总是这样对他说。可我知道说此话时自己的口气有多虚弱,如果祥子经营不好,3万元的债务何时才能还清啊?!

  祥子到底没有让我失望,半年下来,他就净挣了三万多元,这比我和他两个人两年的工资加起来还要多呢!祥子开始定期给我汇钱了,有一次,他还从上海给我寄回了一根铂金项链和一套高档化妆品,这在我们学校的小圈子里可是奢侈品!

  祥子的生意一直稳步发展着,两年后,我们在市中心购置了一套价值20多万元的套间。有了住处,我将母亲请来和我同住,我一下子从烦琐的家务事中解脱了出来。我开始和那些有钱的女同事们一样,毫不心疼地购买那些高价的服装,定期去做皮肤护理,不让孩子错过去每一个新开的游乐场的机会……生活变得富足而舒心。

  “男人有钱就学坏,女人学坏就有钱,对男人可得要看着一点哦!”一位同事半真半假地提醒我。“我们家祥子就是有贼心也没那个贼胆!”我笑着回应。

  可我的底气实在不足,祥子已经有好久没有给家里打电话了。说心里话,对他一年只回家两三趟我没有什么意见,因为他太忙了。但他的电话越来越少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当初他刚去上海时那样艰难,他不是照样隔三差五打电话回家吗?而更令我感到不安的是,他过去的那些贴心话几乎销声匿迹了。

  我隐隐感觉到这其中必然有一些问题,但出于对祥子的信任和一个女人的自尊,我强迫自己不往深处去想。但我开始有意识地主动拨打他的电话,还时不时地让孩子跟他通话,令我感到欣慰的是,祥子每次跟孩子通话时,都要说上几十分钟才肯放手。

  一个爱孩子和顾家的男人不会偏离太远的吧,要不,他也不会大把大把地汇钱给我了,我常常这样安慰自己。

  一个陌生的女人要我让出丈夫

  女人总是最后一个知道自己丈夫出轨的人。

  那天晚上,我接到一个匿名电话,电话里,那个说普通话的女人说她爱上了祥子,要我和祥子离婚。我震惊得瞠目结舌,还没等我缓过神来,那头就挂断了电话。这也许是一个恶作剧吧,因为我们同事中就有这样爱开玩笑的人。我本想不去理会这种无聊的事,但我还是拨通了祥子的电话。祥子的电话一直占线,半个小时后,祥子的电话终于拨通了。当我告诉他刚才发生的事时,祥子沉默了。祥子的表现让我心里充满了恐惧,我开始一遍一遍追问他到底是怎么回事。祥子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告诉我,他过两天要回家一趟。

  祥子在我诚惶诚恐的期盼中回来了,我让母亲将孩子带去她家,我想单独和祥子谈谈。我请了一天假在家里陪祥子,我给他做了一桌他喜欢吃的菜,祥子埋头吃着,我在一边跟他说着家里、学校里和周围发生的事,祥子边吃边听我说话,偶尔还插上一两句,那样子活脱脱就是几年前我们刚结婚时的样子。这种温馨的场景已经好久没有出现过了。

  就在我絮絮叨叨说着的时候,祥子的电话响了,祥子看了一下号码,然后跑到阳台上去接听。祥子那副唯唯诺诺的样子令我好生奇怪,我几乎要去偷听他的谈话。接完电话,祥子回到桌前,默默地坐在那里。

  “不会是女朋友的电话吧?这么神秘!”我想开一个玩笑缓和一下气氛。“是的!”祥子简短地回答。祥子的坦诚让我震惊,我仔细看了看他的脸,他的脸上没有一丝调侃的痕迹。我的心突然平静了下来。“只要你改正,我会既往不咎,毕竟你一个人在外也不容易!”我轻轻说。这两天来,我想过太多极端的处理问题方式,但事到临头,我还是控制住了自己。“不,我们离婚吧!”祥子轻轻说。“为什么?!”这一次我再也无法控制住自己了,我大声地问,声泪俱下。祥子给我拿来纸巾,轻轻替我擦拭脸上的泪水。见我的情绪稳定了一些,祥子讲起了他的过去。

  原来,刚去上海不到两周,祥子所带的3万元资金就被一个建筑工头骗得一干二净,万般无奈,他只好像其他去城里讨生活的民工一样到建筑工地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一位叫文秀的女建筑承包商,聪明的祥子很快便取得了文秀的信任,文秀借给祥子一笔启动资金继续做他的建材生意,而且还将自己工地上的建材业务承包给祥子去做,祥子很快便走上了正轨。

  在与文秀的交往中,祥子了解到,比他大5岁的文秀竟然还是单身,而更令他感到惊讶的是,她当初资助他的原因竟然是他长得和她的初恋男友很相像!或许是出于知恩图报,或许是出于自己的生理需要,也或许是出于对文秀的利用吧,祥子一来二去就与文秀有了那一层关系。在相处过程中,文秀越来越感到自己对祥子的依赖,而祥子的事业也越来越离不开文秀。

  终于有一天,文秀提出,要么结婚,要么分手,她让祥子作出选择。

  我在沉默中等待复婚

  祥子还是决定与我离婚了,他说离开文秀,他的事业将会因为缺少资金与业务而无法继续下去,那无异于是断了他的生路。“回来吧,我养活你!”我紧紧抱住了祥子,生怕他一时会跑掉了。祥子轻轻拥住我,用下巴的胡须蹭着我的面颊,曾几何时,他的这个动作令我无比心醉,可是,这竟然可能会成为历史!我更紧地抱住了祥子。“我是爱你的,但离开了文秀,我们梦想中的幸福生活将会成为空中楼阁!为了我们的将来,我们暂时离婚好吗?”祥子似乎在和我商量,可是,他的口气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他的决定已经做出。

  祥子还在我耳边讲述着他的曲线救国的理论,可我已经无法听下去了,冲进卧室号啕大哭起来。等我哭够走出卧室时,祥子已经草拟好了离婚协议,他告诉我,协议上已经注明房子归我,孩子由我抚养,他每个月负担孩子抚养费五千元,除此之外,他再补偿我十万元。

  “真的没有不离的可能了吗?”我带着最后一线希望问祥子。祥子摇了摇头。祥子的决然让我的内心陡然升腾起一股自尊,我看也不看就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字,然后和祥子一起到民政局办理了离婚手续。办完手续,祥子让我将孩子接回了家,他在家里又呆了两天才回上海。临行前,他一再让我别将离婚的事告诉别人,他向我保证,他一定会回来和我复婚。

  回上海后,祥子按约将十万元打到了我的卡上,而且每个月都按时将五千元小孩抚养费打给我。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他竟然还学会时不时给我手机发一条问候短信!他的本意或许是在与我联络感情吧,可他的举动恰恰是在提醒我,他已经不是我法律意义上的丈夫!

  周围的人都已经习惯了祥子的长年不归,所以,竟然没有人知道我们离婚的事。而我也没有去关心祥子到底与那个文秀结了婚没有,祥子对她是不是真心的,有些事,也许不知道是一种福气,知道了反而平添许多烦恼。

  可我还是会忍不住去想祥子,在心里祈盼他事业的成功,因为他说过,等他功成名就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复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