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知道太阳长什么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2: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想知道太阳长什么样(图)

  学生们的书包越来越沉重。(新华)“我们孤独无助,每天早出晚归,不知道太阳是什么样;我们就像做作业的机器;我们没有自己的爱好,没有自己的乐趣;从外表看,我们又说又笑,可谁知道我们内心的痛苦,谁知道我们心里在想什么?”

  本报23日刊登了《何时才能大胆“放羊”》一文后,引起强烈反响,期望学生、子女能摆脱应试教育的读者电话一个接一个,当天就达到上百个。到了晚上9点,记者正准备收拾东西回家,电话铃突然又响了。电话里传出一个青春的声音,一问,果然是一名中学生。他是我市一所重点中学学生,在班上学习成绩中等。尽管他的语气十分平静,但令记者彻夜难眠。

  “不知道太阳长什么样”

  这位姓王的中学生告诉记者,学校每天安排的课程非常满,还都是主课,好不容易有点空余时间就补课。每周有两节体育课,但最近常被其他课占去,平均一周只能上一节体育课。因为到了冬季天冷,早操也改为早读。他们每天清晨天不亮就往学校赶,下午回到家已经满街灯光,很少见到太阳。同学们哀叹说:“我们都不知道太阳长什么样了。”就是周末也不得休息,周六学校要补一天的课,星期日上午可以睡个懒觉,但也只能睡到八九点,还有作业要做,下午要在校外补半天自己的弱门课。放假补课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去年有关部门查了一阵,媒体也曝光了几所学校,但并没有遏制住,他们学校一直在补课。今年暑假又说不让补课,但他们学校还是补了一个多月。寒假他们学校已经确定要补课,学生只能休息一周左右。有一次,记者将他们学校补课的事已经拍了录像,学生们寄希望记者能帮他们一把,可惜最后也没有播放。

  “做作业的机器”

  他们不仅上课任务重,而且家庭作业量大。每门课要做好几种作业,各科老师都想多占学生的课外时间。老师说得很好听:某某习题本不错,同学们愿意要的可以买。老师这样说,是为了掩人耳目,以后被有关部门发现,他可以说是学生自己要买的。实际上学生必须买这些习题本,因为老师要讲上面的题,而且必须完成上面的作业。

  “我们就像做作业的机器,每天不停地做作业,半夜零点以前没有睡过觉,经常做到一两点,就这样还做不完。”上早操时间是7点30分,但同学们要在7点前赶到学校,目的是把没有做完的作业补齐,不是自己做完,是相互抄。此时,他们感觉非常痛苦。如果交不了作业,不仅老师要训斥,而且要把家长叫来。家长来了,肯定也没有好话。可是抄作业,又觉得是在犯罪,对不起老师,对不起家长。“我们每天都忍受这样痛苦的折磨。我们真不愿辜负老师、家长对我们的希望,可我们实在做不完那些作业呀!”

  “这是劳民伤财”

  这位中学生说,家长总是对他们说:“你不学,看你以后干什么?现在累一些,以后就有幸福了。”他们不敢和家长辩论,但同学们之间自己议论:“人这样活着累不累,把人累死了,哪儿还有以后的幸福!”

  他们不是不想学习,如今学校教的东西太多,无限制地扩展。这些知识到社会上到底有没有用?是否一定要现在学?学校只是一味地给灌,学生消化不了,消化不了就更难,最后导致厌学。大家经常上了一天学,不知学的什么,有的同学在放学路上就问:“今天老师讲的什么?”由于过度劳累,目光呆滞,像丢了魂。他有时眼睛看着讲台上的老师,但脑子里一片空白。老师说,如果困了,站起来就可以提神,但他有时站着都睡着了。睡觉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幸福,但又怕睡着,一睁眼又该上学了。

  他说:如果不管花能否吸收,每天都浇,花也要被淹死。他也知道老师、家长是好心,但目前这样实际上害他们,学生、教师、家长都累,对谁都不好,实在是劳民伤财,大可不必呀!

  “难道只有上大学一条路”

  学校里,不仅有期末、期中考试,还有月考、周考、每日的测验。老师经常把考试成绩公布在教室后墙上,甚至按考试成绩排座位,成绩不好的坐在后排。“我们也是人呀,也有脸面,谁愿这样丢人。”老师就喜欢分数高的学生,对于分数低的学生,不仅打击,还联合学生和家长进行打击。学生们害怕考不好,就作弊。他们也知道作弊是卑鄙的,是可耻的。每次作弊像做贼,内心进行痛苦的思想斗争。

  每个人的特长不一样,不能都当状元。他现在面临的是中考,如果考好了好说,考不好怎么办?现在学校、家庭、社会把中考炒得不得了,看做一个人一生重要的关口,还把中考的这个月叫做“黑色七月”,好像中考过不去,人就没有出路了。他的家长对他说,无论如何,他必须考上大学。他质疑:难道人生的路就只有上大学一条?上不了大学还可以干其他工作,人生的路多着呢,为什么非要走大学这条路,终究上大学不是所有人都能实现的。

  “我们渴望成为自己”

  这位中学生说:“我们没有自己的爱好,没有自己的乐趣。不是我们没有想法,是没有时间让我们实现。我们多么想学些我们感兴趣的知识,但那只能是一种梦想。我们现在感到我们已经不是自己了。”他们的时间,已经被老师和家长安排得满满当当,没有喘息的机会,任人宰割,根本容不得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没有时间去完善自己。

  他有时想利用放假去学弹琴,但不敢说,因为家长的回答肯定是:“你连学校里的东西都没有学好,还想学什么?”在社会各方的压力下,他们遇事瞻前顾后,缺乏闯劲,昏昏沉沉。

  “我们的童年不堪回首”

  人们说,童年是美好的。但这位中学生说,他们不敢回忆自己的童年。他们的童年,是在家长、教师的安排和强制下,苦苦地读书、奋斗。为了讨得教师和家长的欢心,他们也只能这样。

  “从外表看,我们又说又笑,可谁知道我们内心的痛苦,谁能知道我们心里在想什么。”如果给家长说,不但得不到安慰,还会挨一顿训斥;给老师说,班里那么多学生,没有时间听。“我们只能把痛苦埋在心里。我们是多么孤独无助。”他们感到十分压抑,压抑时间长了就会出现心理问题,什么事都可能发生。许多学生出现过激行为,他都能理解。因为他有时心里烦得就想跟人打一架。“这样下去,我们将陷得越来越深。”

  “我们这一代怎么办”

  《何时才能大胆“放羊”》一文中提到:“教育失误造成的历史教训,要经过一定阶段才能引起世人的关注。”这位中学生说:“我们这一代该怎么办,难道我们注定要被牺牲?只有打好基础,国家才能发展。如果把我们这一代没有教育好,怎么能保证有美好的未来,所以绝不能放弃我们这一代。”他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能为他们呼吁,就是解决不了问题,起码让他们感到温暖,知道有人在帮助他们,不要让他们感觉是那样的孤独。

  他告诉记者,他是背着家人给记者打电话,如果让家长知道了,又要挨训。“明天还要考试,也不能多谈。”

  在聆听这位中学生倾诉的一个小时中,记者几次都想落泪。记者含泪记下这位中学生的谈话,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学生更多科学的关怀。

  ■记者金石

  《何时才能大胆“放羊”》后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