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费拖欠省城高校都喊“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2:31 兰州晨报

  

学费拖欠省城高校都喊“头疼”

  20余大学生未缴清学费面临停学记者调查发现欠费现象不只兰州理工大独有学费拖欠省城高校都喊“头疼”

  ★核心提示

  ★兰州理工大学20多名学生因未按照校方规定日期缴清“学费”而面临停学事件发生后,记者随之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大学生拖欠学费现象并非兰州理工大学独有,在兰州的各个高校都存在大学生拖欠学费的现象。■欠费现状

  错过缴费日期面临停学兰州理工大学限期缴清学费的日期是2005年11月23日下午6时整,因为没有在这个限定的日期内缴清所欠学费,该校20余名学生不仅丧失了考试、注册的机会,而且面临被停学。

  “根据高校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每学年开学,学生须缴纳学费,进行注册,才能取得新学年学籍”,兰州理工大学宣传部部长程兰华说,但事实上,学校并没有为难确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未缴费的学生,这些欠费学生照常学习、考试,学校照常给予这些贫困生“奖贷勤补免”等助学待遇。但有部分学生不是因为交不起学费,而是在恶意拖欠学费。程兰华说,截止11月底,学生所欠学费仍有1000多万,学校发出催费通知也是迫不得已,目的是以此来督促学生缴清学费。在这20多名学生中,除了少数几个学生外,其他学生都是恶意拖欠学费的。

  大学生拖欠学费普遍存在据记者了解,大学生拖欠学费,也并非兰州理工大学独有的现象,在兰州的各个高校都存在大学生拖欠学费的现象。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处张处长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学生拖欠学费一度达到2700万元。截止10月底,兰州商学院学生拖欠学费也达到了1300多万元,欠费人数为2700多人。

  虽然还有一些学校不愿公开学生的欠费数额,但大学生拖欠学费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此前,我省高校已采取了发放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多种途径,解决了不少贫困学子的学费问题。省教育厅有关人士称,目前还没有对大学生欠缴学费问题做过专项调查,尚无具体统计数字。但各方都承认:高校都不同程度存在大学生欠缴学费问题。■校方反应欠费学生大致分为三类

  兰州商学院学生处副处长王文说,欠费学生分为三类:一是家中的确贫困。每年三四千元甚至更高的学费,对他们来说一下子拿出来相当困难;第二类是无法判定的“贫困生”,说是没钱,但却穿着名牌,挂着手机,请客吃饭出手阔绰,这些学生的数量占到欠费学生总数的1/3以上;最后一类是真正的“恶意欠费”,有钱不交甚至连家里人一起骗。这些学生更多的是抱有一种侥幸心理,把缴学费的钱自己花光或者存进银行里生利息。因为“周围人都没交照样上学,能拖就拖吧”,有的学生甚至一下子欠了3年学费。国家的拨款有限,学校的大部分发展资金都靠学生的学费,欠费太多,学校的发展直接受到影响。

  “学生拖欠学费对于学校来说,除了头疼无奈,就是一筹莫展”,王文说,经过一个多月的催缴和帮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的办法,解决了部分学生的学费,但现在兰州商学院学费拖欠额度仍达1000多万元。而西北师大自9月份就开始催促学生缴清学费,并加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的发放力度,且收到很好的效果,但目前学生仍欠缴学费300多万元。

  西北师大学生处张处长说,“如果学费拖欠严重,就直接制约了学校的发展,很多学科的研究、实验以及设备的更新和维护就会受到限制。”

  学校想方设法催缴欠费

  国家规定,上大学缴不起学费可以缓缴。在这一照顾政策下,另一批人得以滋生:缴得起学费却不缴者。这一部分学生的出现加上贫困生的增多,使得很多高校因巨额学费被拖欠而运转困难。很多高校为遏制学费拖欠现象均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除了加大申请助学贷款的力度外,各高校为催缴学费采取了各种办法。如采取毕业前不给予发放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等,但这种扣留制约束力有限。

  王文说,无论扣留制有效性如何,其本身是否合法也值得商榷,而且不少大学生对这种做法也很反对,学校最终也把扣留的毕业证书等交还学生。所以,给学校造成的死账、赖账至今无法解决,1998年毕业的学生至今还有拖欠学校学费的。

  “公示制”是兰州商学院采取的一项催缴措施。将社会济困助学和临时补助以及减免学费学生的名单进行公布,让学生互相监督。如果有学生穿名牌、挂手机、在外租房而欠学费者,学校经过核实后立即取消这种补免资格。王文告诉记者,“这样做确实很有效,不仅可以让学生自觉缴清学费,而且还制止了学生乱花钱摆阔的风气。”助学贷款政策落实滞后

  王文说,助学贷款是家庭贫困学生解决学费问题的重要途径,这也体现了国家在对于贫困学生就学困难方面提供了一种人性关怀。不过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落实严重滞后,近几年助学贷款的实际发放情况难以让人满意。各家商业银行为了防范贷款风险的“后顾之忧”,给申请贷款的学生设立了种种要求,比如是否达到贫困标准,成绩是否优秀等。如此一来,最终能通过助学贷款的途径解决学费问题的学生少之又少。由于没有建立相应的个人信用体系,银行对于学生的情况大多也只能凭学校的一己之言,而学校对于贫困生的认定还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现如今,学生开个贫困证明并不是件困难的事,有的班级2/3的学生都有贫困证明。但由于大学生家都较远,学校要核实贫困生的家庭真实收入相当困难。这就难免会出现真正的贫困学生由于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不能办全手续而失去了贷款的机会,而那些早已处心积虑的仿冒者却能捷足先登。这也造成许多寒门学子因拿不上助学贷款而无能力缴学费。

  ■教育专家呼吁建立有效缴费制度

  对于大学生拖欠学费的问题,是学校、学生双方均不感轻松且拖延不起的共同难题。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大学今年对于学生拖欠学费问题而采取的解决办法十分有效,由于运用了一套新的财务与教学一体化的财务教学管理系统,在助学贷款额度增大的情况下,兰大今年学生拖欠学费的状况得到很大改观。该校学生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高校而言,既要保证应收的学费能收上来,又要保障不让一个特困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对于大学生而言,是靠学生自身的诚信,自觉履行缴费上学的义务。因此,大学生偿还拖欠学费,不仅仅是靠学校制定的一些相应措施,也要靠学生自身的诚信。

  教育专家指出,拖欠巨额学费现象的存在,其根本原因是各高校至今没有建立起能够有效约束学生缴费的制度。要想从根本上缓解甚至解决大学生拖欠学费问题,除了要用行政手段进行干预外,更彻底的解决之策是通过助学贷款,加大对经济困难生的放贷力度,完善约束学生缴费的制度。但是,从现状来看,助学贷款渠道难言畅通。一则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则部分大学生诚信的缺失以及现行信用体系的不完善,导致大学生归还贷款率低,直接影响了金融部门的放贷积极性。但就目前来说,缓解并谋求解决大学生拖欠学费问题,依然是困惑高校的难题。

  本报记者唐学仁韩学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