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余民企将有职工董事监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2:5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李貌)普陀区民营科技企业职代会前天通过决议,在该系统千余家企业实施职工董监事制度,职工代表进入企业董、监事会,行使决策和监督权力。此举标志着本市民营企业民主管理又有新的突破。

  董监事制度对企业有利

  近几年来,普陀区民营科技企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积极探索实践适合自身特点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但目前,一些企业虽然建立了职代会,但职工代表还仅仅局限于知情建议权,并没有决策权。在该区总工会、区科技工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作为综合性民营企业的上海宏泉集团率先进行职工董监事制度的探索。起先,企业方存在疑虑,认为职工董事的地位难以确定,他们不是投资者,在决策过程中会否“添乱”。

  对此,该区科技工会会同该集团工会与集团董事长王岳祥进行了协商,并形成共识:职工代表进入董、监事会参与企业决策和民主监督,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需要。职工是企业主体之一,他们以脑力和体力投资,与企业同舟共济,职工董事本身没有股权,但代表了同样是利益相关者的职工,反映他们的心声,有利于企业决策更加民主和科学;也有利于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使企业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健康发展。

  首次尝试效果良好

  去年3月,该集团职代会从职工代表中民主选举产生了集团首任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其中职工董事由集团工会副主席担任。同时规定:在涉及职工利益等问题上,如果职工董事有不同意见,有权要求董事会在充分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后,再作出决定。同年底,该集团在召开董事会前,由董事长、副董事长和职工董事专门就集团的管理和发展问题,听取了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期间,职工代表提出的关于集团工程部门的机构调整意见被董事会采纳。前不久,该集团拟出台考勤、培训制度,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看了起草文本后,认为其中有的条款与职工利益有冲突,建议董事会开会,征求职工代表的意见。会上,职工代表对考勤打卡问题提出看法,按照原规定,发现二三次未打卡,即作旷工,矿工两次予以辞退。职工代表认为这与《劳动法》相悖,建议事先应提醒员工。又如对员工函授培训证书认定问题,职工代表提出,只要教育部门认可的,企业应予承认。董事会采纳了这些意见,该项考勤、培训制度经过几次讨论、修改后经职代会通过。

  职工董事参与企业决策

  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今年以来该区民营科技企业不断加大探索实践职工董监事制度的力度,在前天召开的职代会上,通过了《职工董监事制度实施办法》,明确规定:职工董事、监事享有董事会、监事会中其他董事、监事同等的权利。

  根据规定,职工董事、监事由职代会选举产生,在参加董、监事会前,要召开职代会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并在董、监事会上表达;职工董事、监事要了解企业管理和发展状况,积极参与企业决策,代表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对董、监事会形成的决议,应向职代会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