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独创“挑”起跨海大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2:52 东方网-劳动报

  39岁的胡金雄已经是一位水工和路桥施工、设计方面的专家了。这位年轻的专家,总是不断地学习进取,使一个个独创新颖的见解变成了现实,使一项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水工和路桥的施工中得到运用。

  不顾危险收集第一手资料2001年7月,杭州湾大桥面向全国征集大桥施工组织和优化方案。这座全长36公里的跨海大桥,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长、施工技术难度最大、施工环境

最严峻的一项工程。胡金雄受命挑起应征方案编制的重担。为了使桥型设计和施工工艺的选择更有针对性,他带队进场模拟施工。现场水工环境复杂,又是手机的盲区,若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但胡金雄硬拼数昼夜,获得了珍贵的第一手水流变化和淤泥冲刷资料。此后的两个多月里,他又不分昼夜地搞设计,白天和大家讨论,晚上认真核对数据,最终完成的14万字的《杭州湾大桥工程施工组织与桥型优化方案》,凭借桥型优美、施工工艺先进、施工组织严密,在全国5家知名应征公司竞标中被评为第一名。该设计方案,还被评为浙江省经济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当然,胡金雄的独创新颖见解,最后变成了大桥的建设蓝图。

  大胆挑战桥梁新长度

  在建设舟山大陆连岛的工程中,因工程实际需要,设计的T型桥梁长度需要50米。而此时,国内最长的预制T型桥梁只有30米。

  将T型桥梁长度从30米增加到50米,国内没有现成的技术可以借鉴。胡金雄铁下心要啃这块硬骨头,他组织技术人员编写典型方案,从制作工艺、过程等着手进行攻关、改革。通过许许多多次的摸索,不断总结经验,采取典型施工方法,终于浇出质量上乘的50米T型桥梁构件,成功用于工程建设中,开创了大型水工工程制作采用特大型预制构件的先河,又一次将独创见解变成了现实。

  胡金雄长年累月扑在工地上,与家人的团聚甚少。他那去年读六年级的女儿在一篇题为《我的劳模爸爸》的作文中这样写道:“许多同学都羡慕我有个劳模爸爸……可爸爸老是出差,妈妈有时也出差,我经常一个人在家,感到很害怕,也很孤单。泡了方便面,往往吃了一二口就再也吃不下去了……我要一个爱我、关心我、关心我们这个家的爸爸。”读了女儿的作文,胡金雄无言以对。但只要工作需要,他依旧无怨无悔。

  □记者范国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