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查德•克莱德曼做客生活报名人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3:08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24日18时25分,世界钢琴大师、“浪漫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做客本报名人热线,他与读者饶有兴致地谈起了事业、生活和浪漫的话题。有趣的是,克莱德曼与打进本报热线的第一位读者、哈市某高级中学二年级的一位男孩约定,下次来哈尔滨开演奏会的时候要考虑合作。

  53岁“王子”23岁脱颖而出

  今年53岁的理查德·克莱德曼在12岁时进入音乐学校学习,16岁时开始引人注目。当时周围熟悉克莱德曼的人认为,他具有古典钢琴曲演奏家的极大潜力。可不久之后,他放弃了对古典音乐的训练,而转向了当代音乐的演奏。

  “我想做一点与众不同的事情”,克莱德曼说,“于是,我和我的几个朋友组建了一支摇滚组合,那一段日子过得很艰难,我们挣得的微薄的收入都用于购买器材了。事实上,因为经常只用三明治来填饱肚子,结果17岁时我就因胃溃疡不得不动了一次手术。”

  在1976年,法国一个著名的唱片制作商寻找一位能演奏舒缓的钢琴版民歌的人制作专辑,当时23岁的克莱德曼在多轮测试后脱颖而出。他的单曲一上市就在38个国家卖出了2200万张的高销量。

  “浪漫王子”不浪漫

  蓝色的眼眸和迷人的微笑,这是克莱德曼在中国观众脑海中的形象。

  在接听本报名人热线前夕,这位“浪漫王子”看到本报送给他的礼物是一台微型钢琴雕塑时,竟喜出望外,同时又面带羞涩,连连抚摩钢琴的琴键。当得知读者要直接用英语与他通话时,“甩掉”了用翻译代言的状态,他也有些不好意思地接过电话,同时又害羞地笑了一下。

  “我喜欢在舞台上进行现场演奏,当时能完全融进音乐中。”他说,“我喜欢将不同的拍子、节奏和风格相混合,以激起各种不同的情感。”

  克莱德曼承认,在生活中他并不是一个浪漫的人,只是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一些喜欢的事情。

  “我会逐渐熟悉冰城”

  理查德·克莱德曼出生于法国巴黎,但对于“东方小巴黎”哈尔滨的熟悉却是从24日的漫天雪花开始的。“我并不熟悉这座城市,我也不了解这个城市观众所喜欢的当地音乐,但我要逐渐熟悉冰城,并改编这个城市的一些歌曲。”

  本报热线的第一位读者,哈市某高级中学二年级的一位喜爱钢琴的同学在热线中表示,要用英语与克莱德曼直接对话,克莱德曼知道后异常兴奋。

  这个男孩说“我是听您的钢琴曲长大的,而且一直在练钢琴,我很希望和您合作贝多芬的《春天》。”克莱德曼表示,他喜欢和钢琴爱好者切磋,但因为这次来哈时间比较紧,“我期望下次来哈尔滨能与你共同演奏,希望你能好好练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