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随意丢弃 鮀城街头废电池箱成“垃圾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3:29 大华网

  本报讯我市自2002年设置“废电池收集箱”至今已3年,但记者近日巡城发现,废旧电池回收情况却不尽如人意。由于人们对废旧电池的污染认识不足,随意丢弃废电池的现象十分严重,对于我市设置的回收箱,部分市民甚至把它当成随手投掷废物的“垃圾桶”。

  据了解,为解决废旧电池对环境的影响,我市城管局早在2002年8月就在长平路、华山路、跃进路和外马路等处设置了30个“废电池收集箱”,在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在市区

不少主干道又增设了一批新型的果皮箱,上层就是废电池收集箱。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不管是以前设置的专用收集箱,还是现在的两用果皮箱都鲜见废旧电池的踪影。一些专用的废电池收集箱里满是垃圾,设置于一些营业窗口的“废电池收集箱”也有不少遭人为破坏。

  据城管部门介绍,刚开始设置“废电池收集箱”时,还是有不少市民积极响应的,可是到后来人们就不把它当回事了,居民的废旧电池又乱扔了。先期设置的30只“废电池收集箱”有的被毁坏,有的被偷走。今年上半年市区新设置的一批新型的果皮、废旧电池回收两用箱,废旧电池的回收情况也不理想。

  在海滨花园,记者见到花园里虽设有不少废旧电池回收箱,但里面大都空空如也。据一位现场的清洁工介绍,她经常在清理居民的生活垃圾中捡到一些废旧电池。在该小区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他们大都知道废旧电池有危害,有必要回收和利用,但要把废旧电池扔在专门的回收箱里却大都嫌太麻烦。一位李小姐告诉记者,她已习惯把家里的废旧电池与生活垃圾堆放在一起丢在垃圾箱里。看来,市民尚缺乏将废旧电池投入回收箱的意识,这也就难怪有的回收箱几个月下来,回收的废旧电池仅几节。不少单位负责人坦言,设置废旧电池回收箱既费钱,又没多大效果。本报记者吴俊忠报道

  相关链接

  废旧电池成“隐形杀手”

  有关资料显示: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万升水受到污染,这可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在对自然环境威胁最大的几种物质中,电池里就包含了汞、铅、镉等多种重金属。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