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好穿好,孩子却患“情感饥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3: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我生的养的孩子,为什么不听我的话……我给孩子吃好的穿好的,可他怎么还是不好好读书?”家长们发出这样的疑问。记者近日在与我市重点和普通中学的教师交流中获悉,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不少误区,家长们往往采用简单粗暴的方法教育子女,忽视了他们内心的情感需求。

  扼杀同学正常交往

  小林是我市某重点中学的学生,被父母视若掌上明珠,尤其担心她交上坏朋友耽误了学习,每逢有人打电话来找女儿,母亲就躲在隔壁房间里用分机窃听。女儿一跟同学出去,前脚刚走,母亲后脚就跟着。这样好几次,女儿终于发觉了,和母亲大吵了一顿,母女间仿佛成了仇人。

  老师们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父母把读书考好成绩看成孩子生活的全部,对孩子读书外正常的交往多方约束。父母没有想到,独生子女由于没有同龄的兄弟姐妹可以交流,同学就是最好的倾诉对象,他们打电话交流和出外活动都是一种减压的方式。当前我市大部分学校出于安全考虑较少组织大型的联欢或郊游活动,学生除了上课和课间活动,在校很少有娱乐的机会。

  棍棒之下多出逆子

  小杨是我市某中学的学生,做生意的父母很少关心他,小杨一向放任自流。后来他在外面结识了一个发廊女,就同居在一起,由于需要钱,他经常向父母开口要,要不到时就开始偷同学的钱,学校发觉后告到了家长。父亲一顿暴打之后,小杨干脆离家出走。

  老师们告诉记者,当前家长关心的多是孩子物质方面的需求,却忽略对他们精神上的关心。汕头六中政教处陈主任说,随着时代的变化,当前孩子接触的东西更广,思考的东西也很多,但父母却用过去的教育方法来施教,往往会遭遇失败。许多家长平时难得和孩子交流,出了问题之后焦急万分,恨不得骂几句打一顿就把孩子教好。其实教育孩子是一项长期的工程,要在平时的小事中“润物细无声”地进行,要宽容孩子反复犯错误。

  少年情怀并非“早恋”

  小陈是某中学的学生,从小父亲就因病去世,剩下她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打工整天忙忙碌碌,很少能关心小陈,小陈班里有一个同样来自单亲家庭的男生,两人同病相怜,经常在一起。母亲对女儿这种“早恋”行为又气愤又心痛,觉得自己辛苦付出就是为了女儿,但她却过早谈上朋友根本就不争气。

  中学心理学一级教师赵耿辉通过不完全摸查发现,近年来,八成学生进入中学后,存在“谈朋友”的现象,但与家长眼里的“早恋”不同,许多男女生在一起,仅仅是感到心情愉悦,互相可以谈心舒缓来自学习的压力。六中政教处陈主任说,即使男女生间出现了朦胧的感情,家长也要正视这种少男少女美好的感情,应通过谈心或其他巧妙的方法,让他们明白自己当前的责任。

  老师们反映,尽管现在的物质生活丰富了,但青少年却处于“情感饥饿”的状态,一方面竞争不断加剧,父母望子成龙,加之他们身上的学习压力也不断加大,独生子女缺乏交流,更容易陷入孤独。

  据悉,目前我市大部分学校尚未建立心理咨询室和开设有关课程,在这种情况下,家庭教育更是任重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