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区惟一孔庙今何在?就在陵海招待所里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3: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潮阳区一位署名“林词”的读者日前给本报编辑部寄来一封信,信中说,他在电视上看到全国各地祭拜孔子的报道,就想起汕头市原来有一座孔子庙,设在原汕头军分区后勤部里面,现在那里还有一条孔庙巷。林词信中说:“我想,可否在原地重建一座孔子庙;若原地已没法重建,可否在汕头大学附近,或在白花尖大庙这方向重新建一座?”

  据了解,林词今年已77岁了,原在潮阳县人民武装部工作,常到原汕头军分区后勤

部办事,后来转业到原潮阳县人民银行,后在原潮阳县农业银行退休。林词老人告诉记者,潮阳区去年新建一个姚宗侠公园,树立起一座孔子石雕像,向着姚宗侠学校正门,很有意义。

  根据林词老人提供的线索,记者专程到市区陵海招待所附近了解情况,竟然“意外”地发现原来的孔子庙历经岁月沧桑于今犹存,据了解,这座孔庙还是汕头市区唯一的一座孔子庙。

  记者在走访中首先来到长平路陵海招待所附近,经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的指点,在陵海招待所西侧的小巷中找到了“孔庙直巷”。“孔庙直巷”的蓝色路牌便钉在巷口的墙上。巷口有一个小杂货店,店主夫妇说他们不知道孔庙原来建在哪里,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只知道除了孔庙直巷外,还有“孔庙坪”、“孔庙后一巷二巷”等等小街巷。记者在孔庙直巷巷头顺着弯弯曲曲的小巷一直走到中平街,真的见到孔庙坪等巷名路牌子,“孔庙后巷”一直排到“六巷”,向年轻一些的居民打听都称一概不清楚。居住在孔庙直巷6号的一位70岁老姆说,她在这里住了50年,过去确实有座孔子庙,但现在可能被拆掉了。

  经巷口一位居民指点,记者找到居住在孔庙直巷6号的张淑英老人。今年已经80岁的张淑英老人听明白来意便告诉记者说,孔庙现在还在!在老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陵海招待所里面的大院,张淑英老人指着一幢二层高的黄色小楼房告诉记者,那便是孔庙的主殿。她说以前孔庙的范围很宽大,现在沿长平路的店面位置是过去孔庙的照壁,照壁上是麒麟图案,照壁前现在熙熙攘攘的长平路一带过去都是菜园,孔庙里面还有一个莲花池,庙中树有一尊孔子石膏像。

  顺着张淑英老人的手指,记者看到,原来的孔庙主殿是一座二层小楼,外观与汕头老市区的一些老楼子没有什么两样,站在离小楼较远的地方望去,只是在楼顶的天面上有一个较有传统建筑风格的“歇山顶”式屋脊,屋脊的立面墙也是传统的寺庙才独有的红墙。记者在现场看到,孔庙现在是警备区的一所医疗中心所在地,记者从楼的大厅堂后侧的楼梯走上二楼,却无法上到楼顶近距离看看那较有传统色彩的屋脊。后来,记者来到陵海招待所的六层,才从客房的窗口往下望、看到了那完好无损的歇山顶,一排排的屋瓦显然有些老旧,看得出饱经岁月沧桑。

  张淑英老人回忆说,过去每年“孔子生”(诞辰),都有很多学生排队来拜孔子,场面很热闹,学生从一个门进,从另外一个门出。“孔子生”那天都要做一次大戏,她经常来这里看戏,先担来木椅条占位置,看戏看热闹。汕头沦陷后,日本兵曾驻扎在这里,在里面饲养牛只马匹。当年农历六月初十刮台风,为逃躲日本仔她还曾在孔庙的小厝仔里藏过身。“文革”期间孔子的祭坛才被毁掉,孔子像后来也不知去向。

  记者采访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史学专家王琳乾。王琳乾证实说,几经风雨的孔庙东座的确还存在,便是陵海招待所的那座小楼。据他介绍,过去在陈济棠主政广东时,汕头的几位知名人物为推行陈济棠主张“尊孔读经”的“新政”,在现长平路原菜园一带建了孔庙。孔庙于1934年动工兴建,到1935年建成。解放后,上个世纪五十年初,汕头的第一次党代会便是在这里召开。国民党军队还曾派飞机前来轰炸,当时正在园地里耕作的一头牛被炸死了。孔庙过去也曾作为一所中学。本报记者邵建生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