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音乐会”昨晚场面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4:12 新民晚报

  昨晚,上海交响乐团在上海音乐厅举行的一台“我的音乐会”座无虚席。陈燮阳又当指挥又主持,还邀请听众上台执棒,气氛活跃而又热烈。据了解,这台音乐会的门票,早在半个多月前就全部售空。陈燮阳告诉记者:“爱好者自己作主选择曲目,乐团以贴近听众的心态演奏,是这台音乐会如此火爆的根本原因。”

  角色转换贴近听众

  在筹备本年度的新音乐季时,上海交响乐团在对爱乐者群体的调查中发现:如今的听众已不满足于“你演什么,我听什么”,普遍希望能够在“我想听什么,你来演什么”的互动中开展文化消费。上交分析这一市场动态后认为,听众对文化消费主动选择的欲望,反映出爱好者队伍的素质在不断提高;作为乐团,应该在文化市场上做好“角色转换”的准备,把过去“以我为主”的曲目安排,变成“以听众为主”的双向选择。

  听众调查乐迷选曲

  “你选曲目我演奏”,为了完成这一转换,上海交响乐团采取了听众调查、网站留言等意见征询方式,让爱好者来推荐音乐会的曲目,再从上百部提名作品中评选出包括交响曲、圆舞曲、芭蕾音乐、电影音乐、中国作品在内的5大类20部作品。其中,贝多芬、马勒、莫扎特等的交响曲,柴科夫斯基的芭蕾音乐、约翰·施特劳斯的圆舞曲等,成为点击率最高的作品。中国曲目《梁祝》也受到了普遍关注。

  大受欢迎站票卖完

  听众自选曲目组成的演出,被命名为“我的音乐会”系列。昨晚第一台“我的音乐会”上,柴科夫斯基、贝多芬、古诺、华彦钧、韦伯、罗杰斯等中外作曲家的作品,轻重结合,古今并举。一个月前,这台音乐会的演出日期刚公布,马上在参与的爱好者中激起强烈反响,仅一个星期,千余张票子便一售而空,乐团不得不出售站票,却又马上被卖完……这一成功运作给乐团以鼓舞:继续关注并尊重爱好者的愿望,把“我的音乐会”进行下去。

  本报记者杨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