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瑞昌科学规划城乡教育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5:1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江西省瑞昌市码头亚东希望小学是一所乡镇中心小学,6年前开始现代教育技术建设,现已由一所教育技术匮乏的学校发展成江西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

  该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瑞昌,城乡学生站在信息化教育同一起跑线上已成现实。截至目前,全市90%以上的中学和50%以上的小学装备了微机室,中央、省、市、县级投入农村中小学的远程教育资金475.3万元,今年也将全面实施安装并投入使用。

  作为全省首批素质教育试点市,瑞昌市把调整教学网点、集中办学、改造薄弱学校、为素质教育创造更好条件作为实现公平教育的一项重点工程。全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学校网点调整领导小组,在大量细致的调查工作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制定调整方针。肇陈镇是首批进行网点调整的乡镇,全镇原有小学11所。调整初期,群众对送子女到中心小学读书很不放心,调整工作一度停止不前。镇领导和学校教师用优异的教学质量证明了集中办学给群众带来的实惠,群众打消了顾虑,纷纷把子女送到中心小学和优特希望小学就读,全镇11所小学调整为2所小学一步到位,为全市的网点调整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经过五年的努力,全市共撤销学校50所,调整办学年级的学校103所。现在所有的农村中小学都能配齐教学计划中所有课程的各类专业教师,都能按教学计划要求开齐开足各门课程和课时。农村中小学网点调整,扩大了办学规模。全市农村有9所初中在校学生达1000人以上,50%的农村初中学校在校学生600人以上,有15所农村小学达500人以上。现在,大部分中学和中心小学都建起了漂亮的教学楼和综合楼。

  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共争取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资500余万元,新建校舍1万余平方米。为使贫困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教育局也采取各种方法,积极筹集资金,并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专项拨款;近三年来,累计发放各类补助183.38万元,帮扶2.3万余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