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官员的“嗜好”成“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5:48 人民网

  嗜好,是指特殊的爱好。如,这人没有别的嗜好,就喜欢喝点儿酒。人生在世,总有这样那样的嗜好,只要“嗜”之适度,“好”之有道,人们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乐趣。

  但是,嗜好一旦发生在领导干部身上,就会发生变异。某些贪官慑于法律威严不敢赤裸裸地索要钱财,也不愿“屈尊”开口直接要钱,就故意放出风来,说自己特喜欢什么。于是嗜好就成了贪污受贿的借口和媒介,成了贪财猎色的遮羞布。打着“嗜好”的幌子,利

用“嗜好”来敛财,正成为少数贪官惯用的伎俩。如唐朝洛州的严升期,他嗜食牛肉,巡查各处,下面都要为其宰牛。事情不论大小,只要献上金银,什么都可以平息,被称为“金牛御史”。

  当然,也有意志坚强、不让嗜好成为“软肋”者。如在春秋时期,公仪休为鲁国宰相,平日喜欢吃鱼。一些有求于他的人便投其所好,挑一些鱼送给他,公仪休每次均严词拒绝。有人很不理解地问:“你平时喜欢吃鱼,送鱼给您,何以不收?”公仪休回答:“我现在担任宰相,可以用俸禄买鱼,如果收了鱼而被免官,不仅没有人给我送鱼,自己也没有钱买鱼了。”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毕竟,像公仪休一样的官员是少数中的少数。有些官员的嗜好已成为他们人生征途中的“软肋”。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往往利用官员嗜好,投官所好,拉官下水,最终为其所用。

  一方面,官员的嗜好给一些人留下了一条可叮的“缝”。一些人为达到行贿“有的放矢、箭无虚发”,潜心研究某些领导的嗜好,极善揣摸不同“猎物”的性格、特点、爱好,然后对“好”下药,官员爱好什么,他们就奉上什么。你嗜吃,他就投之甘饴;你嗜酒,他就投之佳酿;你嗜色,他就投之粉黛;你嗜捧,他就投之谄言;你嗜舞,他就投之霓裳……就这样,他们以票子、车子、房子、美色等为诱饵,使一个个高官心甘情愿地上钩,成为他们手中的一个工具,被他们牵着鼻子走。行贿高手赖昌星有一句“名言”:“官场上的制度、条例再严我也不怕,最怕是领导干部没有嗜好。”被他拉下水的一批官员中,哪一个不是有这样或那样的“嗜好”呢?如果领导干部没有“嗜好”,不贪钱、不贪色、不贪名、不贪“功”,赖氏之流便没了“缝”可钻,便失去了“市场”,也就不能把领导干部怎么样了。可见,有嗜好并且放纵嗜好,是少数干部腐败变质的最根本原因。嗜好,是贪官大肆敛财的摇钱树,也是贪官自取毁灭的加速器。大贪官胡长清利用给人题字,就捞了二三百万元,最终把自己送上了断头台。

  另一方面,“嗜好”成了不法分子进攻领导干部的突破口,满足少数领导干部的嗜好成了叩开行贿大门的敲门砖。客观地讲,有的领导本来也是比较正派清廉的,不与那些不法分子为伍,对赤裸裸的金钱“进攻”还是保持警惕的,以致那些不法分子用常规办法很难将其拉下水。于是不法分子挖空心思,千方百计从领导干部身上选择突破口,并发现从领导干部嗜好下手最容易套上近乎,最容易得手,因而把满足其嗜好作为腐蚀拉拢领导干部的最好突破口,最终攻破了少数原本不坚固的道德防线,使其在不知不觉中舒舒服服中成了“俘虏”。厦门海关原副关长接培勇心高气傲,根本看不起赖昌星,说赖是“文盲加流氓”,并对赖一直保持戒心和距离,不管是赖提出要送他的儿子到国外读书,还是提出要安排他的弟弟到香港发展,他都坚决予以拒绝。经过调查,赖终于发现接偏爱字画,喜欢书法,赖改变策略,煞费苦心地弄来绝版的《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一套(175册)、一幅由9位当今知名画家合作的《牡丹图》和一些当今名家的书法作品奉上。为了有进一步的交往,赖又请接为他出的“远华牌”香烟题写牌名,为他巨额控股的远华足球队题写队名。赖竭力对接表示,他喜欢接的字体,而且接的题字会给他带来好运……就这样,冒充风雅的赖昌星终于与接搭上了话,把接拉上犯罪之路。

  古人云:“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古代仁人志士都能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党的各级干部对此更应当有深刻的认识,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高度的警觉,谨防嗜好成“软肋”、酿祸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