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圣诞节受热捧 民俗学家呼吁“保卫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6:16 新华网

  

圣诞节受热捧民俗学家呼吁“保卫春节”

  新华网河南频道12月25日电 (记者 张兴军)近年来,“洋节日”受到愈来愈多年轻人的崇尚,过洋节也从最初的商家炒作慢慢变成国人的一种习惯。然而正当人们对又一个圣诞节的到来满怀期盼时,我国著名民俗学家高有鹏却撰写了一份《保卫春节宣言》,向社会呼吁要对传统节日多一些关心,对“洋节日”少一点盲目的热情。

  事实上,自从进入12月份,人们就能感受到圣诞节的气息,大街小巷店面橱窗到处摆放着圣诞树、圣诞老人,商家借着圣诞节搞起形式各样的促销活动。在郑州的街头,邮政部门的圣诞专车还走街串巷派送圣诞礼物。然而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发现,除了极少数人外,多数市民都无法准确说出圣诞节的由来。

  著名民俗学家、河南大学教授高有鹏分析指出,人们对于圣诞节等“洋节日”的盲目崇拜,里面有很多因素。其中有商家的操作,比如在圣诞节期间举办的各种商业优惠活动。但更重要的问题是,我国年轻一代对本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冷漠和缺乏责任感。

  “今天的年轻人对于圣诞节本身的意义并不理解,这(崇尚过洋节)是一种时代风尚,这个风尚并不是健康的。”高有鹏说,“它无形之中实质上也是对我们民族文化的一种冲击,它以特有的形式,比如圣诞树、圣诞礼物,冲淡了我们自己的节日。”

  为此,高有鹏在不久前撰写了一份《保卫春节宣言》,面向社会发布,并寻求签名支持。《宣言》从开头就向人们提出了一系列严峻的问题:我们的春节会丢失吗?我们会过年吗?我们到哪里过年?

  《宣言》指出,中国传统节日之所以能流传千百年,是因为每个节日背后都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们是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然而在今天“全球化”和“商业经济”等新的文化语境下,以春节为代表的民俗文化节日正在遭受着巨大的考验。我们应该“保卫”好我们的传统节日,决不能让它在“洋节日”的“围攻”中丧失魅力。

  高有鹏表示,对于“洋节日”所代表的其他民族的文化,我们应该充分尊重,但我们同时也要守住自己民族文化的底色。

  高有鹏认为,维护民族传统文化应该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以“保卫春节”为契机,建设民俗社区,增强人们的节日文化传统意识。但他同时强调,捍卫民族文化精神并非要完全回到陈旧的传统文化之中,而是要不断开掘传统文化的新内涵,寻找新的载体,从而更好地完成民族文化的过渡和传承。(作 者:张兴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