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笔记本电脑利润空间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专电(记者赵晓辉孟昭丽)赛迪顾问调查显示,2005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呈现价格持续走低、利润空间缩小的趋势。

  赛迪顾问近日发布的报告说,2005年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释放,中国市场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在一路增长,但是销售额的增长却不乐观。笔记本电脑市场充斥着降价的声音,从国际知名品牌到国内新崛起的品牌,都陷入了价格战中,各品牌的价格底线都在不断降低,

整个市场都在进行着销量和利润的博弈。

  报告说,2005年6000元左右的价格成了一些笔记本的导航价,而且,这并非是原有机型的再降价,而是全新机型的上市价格,其中不乏出自一线大厂的产品。

  新蓝和神舟的低价战烧到2999元,联想150C在2005年上半年降价到5999元,方正是在暑期促销阶段推出了4999元的新机型;DELL的低端产品也不断涌出,不乏5999和6999元的机型。而目前惠普、东芝、宏基和华硕也已经将价格触角伸到了5999元价位。就连Thinkpad也推出了6999元的产品。

  赛迪顾问分析说,国内外大厂不断推出超低价产品,表明低价笔记本电脑时代已经来临。一旦技术垄断的局面被打破,各个厂商就只有坚持“平民化”的发展路线才能紧紧抓住广大消费者的心,从而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牢牢站稳脚跟。

  但是,报告说,残酷的价格战带来的结果就是厂商和渠道商的利润在不断缩小,各厂商也只能在销量和利润之间博弈,寻找平衡点了。

  在盈利空间缩小的情况下,各厂商从不同角度进行调整,以期在竞争中获得最大的收益。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部门,东芝和三星将生产线转移到苏杭地区,国内厂商同方、方正和紫光等也试图通过组织架构的调整走出国外厂商的强势阴影。

  同时,大幅降价也带来了个人消费市场的井喷式增长。赛迪顾问报告说,从2004年笔记本电脑大幅降价开始,一些观望者便开始出手,整体市场保持着一倍以上的增速。其中,学生市场成为新的亮点,调查中六成以上的大学生在购买个人电脑时选择笔记本。(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