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省元谋县民政局长赵吉彬见危不救被撤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2月25日电(李志成)云南楚雄州元谋县民政局局长赵吉彬因在车祸现场见死不救,日前被开除党籍,并撤销其民政局长职务。

  赵吉彬,男,1962年10月生,汉族,元谋县元马镇人,大专文化,2003年4月任县民政局长。2005年10月12日中午,元大公路新华段石蚌箐一转弯处发生交通事故,新华乡河尾村村民周光彩被撞成重伤。下午1时左右,赵吉彬等人乘坐的三菱车从新华驶往平田方向经

过事故现场,现场人员白光森(系周光彩的丈夫)拦车求救,赵吉彬拒绝救助,受伤人员周光彩因此延误了抢救时间于当天下午2时30分在事故现场死亡。(完)

  ·新闻回放·

  10月12日中午12时许,元谋县新华乡境内发生一起车祸:一辆从元谋县城方向驶往大姚县龙街乡的翻斗货车,在距离新华乡政府3公里处的石蚌箐,将新华乡河尾村村民周光彩撞成重伤。事发地段距离有大医院的县城47公里。虽然现场人员拨打了110和120急救电话,但救援人员要赶到现场决非一时半刻的事。

  伤者家属和附近的村民都纷纷赶到现场救人,可由于没有交通工具,只能在万分焦急中苦等救援人员到来。此时,曾经担任过新华乡党委书记的元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赵吉彬正乘坐着的三菱车途经事故现场。

  受害人周光彩的丈夫白光升和一名姓李的男子立即上前拦截,白光升看见赵吉彬坐在车上,便对他说:“赵书记,我媳妇出车祸了,带我们到医院抢救一下。”不想赵吉彬却以车上没有座位为由,拒绝了白光升的请求,随即开车绝尘而去。伤势过重的周光彩在没有过往车辆愿意营救的情况下,于当日下午2时30分惨死在随后赶来施救的急救车上,此事距离车祸发生已过去了近3个小时。

  本报记者获悉此事后,经过深入细致的采访,于10月14日以《车祸面前民政局长坐车离去》为题详细报道了此事。这起严重败坏国家公务员形象的恶性事件,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随后,楚雄彝族自治州和元谋县两级纪检、监察和相关部门立即介入此案的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元谋县,对今年10月12日发生的“车祸面前民政局长乘车离去”一事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采访,了解到该案查处过程的前前后后。

  【事后】 县委组成了调查组

  据元谋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阿树章介绍,车祸发生的次日上午,元谋县委书记任锦云主持召开了紧急会议,通报了这一事故发生后,有群众向随后途经现场并参加组织救援的楚雄州州委督导组人员反映了身为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赵吉彬,面对人民群众的安危麻木不仁的事,并在会上决定,由县纪检、监察部门迅速组成调查组,并就此事展开调查。

  阿树章说,由他带领的调查组于会后当天下午开始工作,并于10月24日查清了整个案件的全部事实。10月12日中午12时许,新华乡河尾村村民周光彩被撞成重伤,赵吉彬等人乘坐的三菱车经过事故现场时,赵吉彬面对伤者家属的求救,冷漠无情,见危不救,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调查】 赵吉彬是否“睡着了”

  阿树章说,也就在该案调查结束的当天,他们就将调查情况上报到元谋县委。对调查组进度了如指掌的赵吉彬立即到县委申辩说,自己坐车经过现场时已经睡着了,他并没有说过“车坐不下”之类的话,对车下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也一无所知。与此同时,赵吉彬还提交一些假情况企图说明自己当时确实不知情。为赵吉彬驾车的司机和另外一人也出面说明,他们当时没有注意到“赵局”是否在车上睡觉。

  可就赵吉彬所反映的情况,现场已经有两名群众作证,并表明他们都亲眼看到了赵吉彬不仅醒着,还将头伸出窗外看过两次。

  【复查】 州纪委派员再核实

  然而,怀有侥幸心理,试图蒙混过关的赵吉彬却仍旧四处鸣“冤”叫“屈”。由于赵吉斌一直在对案件调查工作进行干扰,导致该案的查处工作一拖再拖。

  据了解,由于赵吉彬除担任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外,还是中共元谋县县委委员,11月24日,元谋县委常委召开会议,经过反复研究后决定撤销赵吉彬党内职务,按法定程序撤销其行政职务。随后于当日将这一处理决定上报州纪委审批。

  这时,赵吉彬又再次向州纪委反映情况,要求进一步核实。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楚雄州纪委随后又派员到元谋对整个案子进行复查,随后于12月7日就赵吉彬的处理问题对元谋县委作出批复。这时,赵吉斌才主动向组织上写出了检查,承认自己在事发当天确实没有睡着,只因为自己丧失了起码的政治觉悟,才犯下了不可挽回的错误。

  【处分】 开除党籍撤销职务

  元谋县委接到州纪委的批复后,于12月15日对赵吉斌作出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并按照法定程序撤销其行政职务。

  12月23日,元谋县监察局作出关于对赵吉斌行政撤职处分的决定书:在组织对其调查期间,态度不端正,影响了本案的顺利查处。其行为已经构成了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错误和妨碍案件查处错误。鉴于赵吉彬所犯错误后果严重,影响恶劣,中共元谋县委、县政府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妨碍案件查处的党组织和党员纪律处分的规定(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等规定,分别给予赵吉彬开除党籍和撤销县民政局局长职务的处分。

  ·新闻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五十三条:遇到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第四十四条规定: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有隐瞒事实真相、出具伪证或者隐匿、转移、篡改、毁灭证据”等行为的,由主管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对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春城晚报记者 周晓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