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荣融直指中央企业财务管理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齐中熙)2005年,中国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稳步快速发展,预计销售收入6.6万亿元,利润突破6000亿元。然而,从财务分析看,中央企业中的一些问题十分突出。

  “越是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许多中央企业都经历过困难时期,好的时候不能忘记曾有过的艰难,更不能无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5

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

  一是部分企业应对市场变化能力不强。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变化,部分企业经济效益增速减缓,有45家企业实现利润出现下滑,有36家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低于1%。少数企业亏损严重,1至11月集团一级亏损企业有17家,亏损面10.1%,二级子企业亏损面达31.3%。

  二是部分企业经营成本增长过快。1至11月,中央企业销售成本同比增长23.5%,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增幅1.7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增幅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增幅的企业有80家;人工成本增幅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增幅的企业有62家,高于同期效益增幅的企业有74家。

  三是部分企业经营风险加大。到11月底,中央企业银行借款比上年同期增长12.4%,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有27家,占42.9%;非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80%的有29家,占27.6%。中央企业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64.1%,所占比重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流动比率为107.7%,低于国际公认标准92.3个百分点。

  “部分企业依赖借新债还旧债维持日常运转,个别企业面临资金链条断裂的危机。部分企业从事股票、委托理财、期货及衍生品等高风险业务亏损严重。部分企业不重视法律审核把关,造成重大法律纠纷。”李荣融说。

  四是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企业财务管理基础较为薄弱,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信息不真实;部分企业通过少转或推迟结转成本、费用挂账、少提折旧、多计或提前确认收入等手段虚增利润,调节经营成果;部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内部审计监督不到位,经营管理存在漏洞,经营决策和投资管理缺少内部的监督与制衡。

  “这些问题是企业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增长方式等方面问题的集中体现,如果不抓紧解决,一旦市场发生大的变化,一些企业就有可能重新陷入困境。” 李荣融说,“我们必须见微知著,居安思危,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为迎接更大的挑战打好基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