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档案:出租车防护栏身世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7:10 北京晚报

  最近,坐出租车的乘客稍微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北京街头的新款出租车内都没有统一安装防护栏,但是有不少司机自己花钱加装了防护网,把车内空间隔成了“两居室”或“三居室”。稍微多问几句,的哥们还会告诉您,其实有的防护栏是白天拆了晚上再装上。装了拆,拆了装……记者发现,其实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这片小小的防护栏就开始了复杂多变的历程。

  防护栏身世探寻

  早在1989年,据资料显示,本市一位姓张的出租车司机在出车时遇到了犯罪分子袭击。脱险回家后,他把家中行军床上的铁丝网安装在驾驶座的后方,手工打制出了本市也是全国第一张出租车上的安全防护网。

  张师傅的发明诞生的第二年,也就是1990年,公安部门要求所有出租车内必须安装防护网或防护挡板,以防止犯罪分子在车内袭击出租车司机,抢劫车辆财物。

  1992年,经北京市人大审议通过的《北京市出租汽车治安管理若干规定》中明确规定:“上路运营的出租汽车必须安装隔离装置。”从那时起,作为必备的隔离设备,防护栏几乎成了本市所有出租车的一大标志。

  从1995年起,直角防护栏逐渐在本市的出租车中推广普及。这一代防护栏,除了隔开前后排座位外,还把驾驶座与副驾驶座隔开,俨然在车厢内形成了一个“三居室”的状态。

  2002年9月,本市开始分期分批拆除出租车防护栏,同时开始推广GPS系统。

  2005年1月23日,本市第一批新款出租车上路。新款出租车美观舒适,全部都没有安装防护栏。

  然而仅仅过了两个月,先是旧款出租车内出现了戏剧化的一幕:原先被拆除的防护栏又纷纷被装上了,随后新款出租车内也开始零星出现了防护栏。

  的哥自己动手制护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时下不少新款出租车内的防护栏,都是的哥们自己安装的。一些的哥甚至悄悄地告诉记者,他们一般在夜幕降临后才把防护栏安装上,白天就把护栏拆掉,因为私自安装护栏的行为让他们心里挺犯嘀咕的。

  记者观察到,这些护栏基本上是用不锈钢焊接而成的架子,用几个螺丝就可以固定在车厢里,拆卸自如。有的护栏像一面“屏风”,横在驾驶员背后,把整个车厢一分为二;有的像一个“四方笼子”,仅将驾驶座圈了起来;有的则像“三居室隔板”,将整个车厢一分为三,司机、副驾驶座、后座三者之间相互隔离得“壁垒重重”;特别是有的防护栏上还配了有机玻璃,有时乘客想要看一下出租车师傅的容貌,都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这些防护栏中,有一部分是出租车司机自己动手制作的,更多的是司机自己花费百八十元钱,在小五金店里定做的。司机们说,现在不少小五金店都在做这种活儿,最贵也就二百来元,不出10分钟就能装上,随装随走,可方便了。

  记者通过乘坐这样的出租车发现,这些防护栏虽然形态万千、规格不一,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造成出租车内空间狭窄,让乘客颇有不适之感,司机和乘客之间沟通起来也颇为不畅。

  对于司机这种私装行为,记者曾希望能够了解到有关部门以及出租车公司的看法,但是有关部门始终不肯表态。记者依次拨达了本市颇有规模的几家大出租车公司的电话,但是对方不是不予理睬,就是收到采访传真再也没有任何回音。对于众说纷纭的防护栏,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缄默。

  防护栏在外地的状态

  出租车作为一个城市的流动窗口,近年来关于该不该加装护栏的讨论,在许多城市都在热烈进行着。

  成都记者了解到,2003年成都就有媒体报道拆除出租车护栏将是大势所趋。当时成都市有关部门就表示,出租车护栏是从当时的治安局势考虑而采取的对驾驶员的一种保护措施,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确实起到了一定的防护作用。如今治安好了,护栏为防止犯罪的防护作用就不大了,今后新增出租车一律不再安装护栏。当年成都有关部门还表示会组建出租车行业治安巡逻队,配合警方加强路检、路查;同时,警方还将提高驾驶员的自我防护能力,严厉打击针对出租车的各类犯罪。

  记者昨天致电成都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了解到,自从拆除措施采取之后,在成都装防护栏的出租车越来越少了,但是目前成都并没有对此做硬性规定,装与不装完全凭自愿。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新车中装防护栏的很少。重庆记者从重庆市出租车治安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该市对于防护栏的安装也是完全凭自愿,“没有强行安装,安装了也不过问”。上海

  记者致电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上海装防护栏是一种制度,不过装防护栏的同时还必须安装GPS系统。南京

  记者了解到,南京某媒体曾经对本地出租车是否安装护栏进行过一次调查,在接受调查的30位司机中,24位司机同意拆除护栏;其中有12位司机愿意在费用不高的情况下安装GPS;另有少数司机认为安全护栏是有必要的。本版文字记者于建王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