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支招:“的哥”遇劫切莫盲目反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7:10 北京晚报

  12月22日,冬至。夜晚对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来说实在太长了,长得让他再也看不到朝阳。凌晨3点,就在夜行的哥们儿认为相当安全的二环路上,驾驶着伊兰特出租车的王师傅来到大观园门前的右安门西街上,在这里他被人连扎三刀,倒在大街上。当急救人员赶来时,一切都为时已晚。

  今年仅下半年,已有多名出租车司机倒在了歹徒的刀下。特别在10月间,短短十几

天内就有三名的哥被杀身亡。根据公安部门的统计,在全部抢劫杀害机动车驾驶员的案件中,受害者是“的哥”或黑车司机的超过了八成。

  黑车司机最易被伤害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王新元说,与正规的出租车司机相比,黑车司机更容易成为劫匪下手的目标。随着城市发展,郊区很多新建小区居民虽然早已入住,但公交服务却没跟上,使得黑车大有市场,黑车司机人数大大增加。特别在地铁13号线沿线,这种现象十分明显。黑车司机既没有任何组织,“趴活儿”的地方往往又比较偏僻,车上又没有GPS和防护网之类的装备,再加上赚钱心切,种种因素使他们面对可疑乘客时,缺少起码的自我保护意识,轻易地就能落入歹徒布置好的陷阱。此外,黑车没有明显标记,销赃时比较容易出手,所以即使司机身上没有多少钱,抢到手的车辆也能卖上几个钱。

  凶残歹徒城内照样下手

  以往“的哥”被抢经常是这样一个程序:半夜,三四个壮汉拦下出租车,一声“去昌平”或“去顺义”,就顺利地将车骗到城外。等车开到四野无人之处,几个人同时动手,将司机打倒抢劫或干脆动手杀害。如今,这样的伎俩几乎再也无法得手,司机遇到这样的乘客甚至根本不会停车。但是,现在的抢匪也琢磨出了新的招数:一名看上去很普通的乘客拦下车,说:“去劲松。”毫无防范的司机很坦然地开到目的地。在这里,乘客东指西指,将司机引到一个较为僻静的地方,假意结账的时候,周围突然冲出几个早已埋伏好的同伙,迅速抢走司机的东西,随即一哄而散,隐身到周围的楼群中。

  遇到歹徒不要盲目反抗

  王新元说,“的哥”或黑车司机除了尽量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对可疑乘客坚决不拉之外;一旦真遇到抢匪,如果对方人多势众或手持凶器,司机一定不要盲目反抗。一般来说,抢匪要的只是现金,很少有人在抢劫得手之后一定杀人灭口;但如果遭遇反抗无法脱身,这些凶残歹徒什么都能干得出来。此时司机们一定要牢记“保命第一”,尽量不要做无谓的反抗,以免激怒对方。本报记者安然

  IC卡可提高的哥安全系数

  一位社会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防护栏在以往的确起到过防护的作用,但是在今天已经显得不合时宜,给乘客一种陌生感、距离感,让司机和乘客之间互不信任。那么是不是就要彻底消除防护栏,专家表示出于出租车司机安全的考虑,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设计出比防护栏更先进的防护装置,比如说隐形的或是“一招制胜”等装置。专家表示如果有了这样的装置,相信既能够赢得出租车司机的青睐,也会大大加强出租车司机的安全系数,同时也会使司机和乘客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与和谐。

  专家同时指出,保护出租车司机的安全,不能仅仅依赖于安装一道防护栏,需要的是社会的整体防控,需要实施全方位的预警机制和科学的防护措施。

  他还指出,在一些城市乘坐出租车采用IC卡结账,司机身上没有多少现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出租车司机的安全系数,这种举措可以在其他城市大面积推行。

  记者于建王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