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等级最高隋代墓葬发掘 墓室顶布满“星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9:29 中国新闻网

  

国内等级最高隋代墓葬发掘墓室顶布满“星辰”

  壁画上人物造型逼真,线刻生动细腻

  

国内等级最高隋代墓葬发掘墓室顶布满“星辰”

  造型奇特的墓室内层顶布满了“星辰”,让前来参观者赞不绝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5日电华商报消息,经过省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今年3月至12月的发掘,一座大型隋朝皇室壁画墓在潼关县西北10公里的高桥乡税村被揭露出全貌。造型奇特的圆形墓室、体量巨大的线刻石棺、保存完整的精美壁画、栩栩如生的彩绘陶俑,让人感受到这座目前在国内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墓葬所具有的非凡气势。

  埋藏1400多年的最大石棺

  这座在地下埋藏了1400多年的墓葬是2004年冬天盗贼光顾时被村民发现的,省考古研究所随后进行了勘探调查并进行发掘。据了解,该处墓葬在潼关县县志里没有相关记载,当地村民也没人知道。

  据主持该墓发掘的省考古研究所专家李明介绍,该墓是长斜坡墓道多天井的单室砖墓,平面呈“甲”字形,坐北朝南。由墓道、7个过洞、6个天井、4个壁龛、砖券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水平总长度63.8米,墓室底距地表深16.6米,墓葬南60米开外对称分布着一对石望柱柱础,专家表示,这说明原来地面应该还分布着石人、石马和神道碑等石刻。

  令人称奇的是,考古人员在墓室内发现了一具巨大的石棺。专家表示,石棺一般是专供皇家用的,这也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石棺。可惜的是,墓室和石棺内的随葬品经古今数次盗掘已被洗劫一空,但考古人员仍在壁龛处发现了200余件彩绘陶俑。根据墓葬形制、随葬品与石棺线刻画的风格,考古人员推测该墓的年代为隋。

  墓主人应是皇室成员

  令考古人员兴奋的是,壁画中位于第一过洞口两侧的兵器架,每架有戟9杆,共计18杆,这是墓主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考古人员根据列戟杆数分析,墓主人应是杨隋皇室成员,生前最低应该是亲王级别,有可能是生前做过太子或死后被追授为太子。但可惜的是,由于墓志被盗,墓主究竟是何人尚不得而知。

  考古专家分析,潼关在隋朝时属于华阴,东汉时期“关西夫子”杨震的墓葬就在该处。隋朝杨姓皇室的祖籍是弘农华阴,古人“归葬先茔”,故死后被葬在该处是非常可能的,这一带可能是隋代皇族墓葬区。

  隋唐考古史的重大发现

  隋朝581年建国,历史上只存在了37年。因此,专家认为,潼关税村发现的这座隋代壁画墓是我国隋唐考古史和美术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是迄今为止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隋代墓葬,为探索杨隋皇族墓地和隋代高等级墓葬制度提供了线索。

  出土的壁画和石棺为隋代乃至南北朝和唐代的美术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豪华皇室墓葬六大看点

  看点一:6个天井7个过洞

  该墓绵长的墓道上分布有6个天井、7个过洞。考古人员表示,一般墓葬是一个天井有一个过洞,但奇怪的是该墓葬在第6个天井和甬道之间还有一个过洞。

  过洞平均进深2.5米、宽1.9米,拱形顶,顶部全部塌陷。过洞两壁仅用红色条框分隔,没有描绘其他内容。天井平面呈方形,与墓道等宽或稍宽。天井底部两壁各绘着一个执弓站立的人物,但是保存状况不佳。令人惋惜的是,在该墓的天井等处发现有多处盗洞。

  看点二:200多件陪葬彩绘陶俑

  壁龛对称开凿于第6、第7过洞两壁,平面呈“吕”字形,进深约3米、宽1.2米、高1米。虽然墓室内大多陪葬物品已被盗,但考古人员在壁龛内仍然发现了“侥幸”保留下来的200多件随葬器物,大多是粉彩陶俑,种类有镇墓武士俑、镇墓兽、甲骑具装俑、骑马鼓吹俑、笼冠立俑、风帽立俑、小冠立俑、幞头立俑、各种动物俑等。陶俑形体较大,彩绘艳丽,描金涂银,制作精细。

  看点三:92个“男人”组成“仪仗队”

  墓道两侧的《出行仪仗图》中的92个人物皆为男性,画像平均身高1.25米,头裹幞头,穿着圆领直襟窄袖衫,足蹬靴或鞋,腰间悬挂仪刀、刀子、布袋、弓袋、箭箙等物品,有的手中执弓,有的手中擎旗,有的手中举仪刀,排成队列。人物姿态不一,面部表情丰富,神态非常生动。墓道北壁绘有《门楼图》,门楼为三开间的庑殿顶楼阁建筑。专家表示,墓道壁画基本采用线勾手法,填色只有黑、红两色,线条流畅,技法纯熟,显然是当时一些高手画师的作品。

  看点四:墓室穹隆顶布满“星辰”

  墓室造型较为奇特,平面呈圆形,直径5.9米左右,为双层砖券穹隆顶,外层和内层顶距墓室地面分别为8.2米和6.5米。内层顶用烟火熏成黑色,上面用点点白色绘就了《星汉图》,代表着日月星辰和银河。据介绍,像北齐时期北方的墓葬基本上都是圆形,隋朝承袭了北周制度和北齐文化。可惜的是墓室四壁壁画已完全脱落,从残存的白灰墙皮看,绘有女性人物。

  看点五:体量巨大的石棺

  石棺全长2.9米、宽1.5米、高1.5米,由盖板、南北壁板、东西挡板和底板组成。发现时盖板是背朝上放置在石棺原位置的北侧,考古人员推测应该是盗墓贼将它弄到一边的。据了解,考古人员想将它翻过来察看表面所刻图案,几个人费了半天劲也没有将它翻转动,估计盖板的重量不下2吨。但令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的是,盗墓贼是采用何种手段将棺盖移位的?

  看点六:石棺上刻画丰富多彩

  石棺盖板顶面分布有龟背甲结构的六边形连续图案。每个六边形内的内容皆不相同,现已辨认出的有虎、马、牛、羊、鸿雁等动物和摩羯鱼、龙、凤、双头鸟、人首鸟身等各种瑞兽。

  西挡板正中刻着一座带有文饰的门。门外正中立着一只双翅开张、口衔宝珠的朱雀。东挡板线刻画的主题内容为玄武和力士。其中玄武是龟蛇交缠,头部对望呼应;力士秃顶大耳,脑后生鬣。

  北壁板线刻着仙人车驾、扈从及鼓吹。扈从人物皆为女性,形象装束基本上都是头梳高髻,上身着窄袖襦衫,下穿长裙。南壁板线刻画的主题内容与北壁板相仿,布局基本对称,不同的是仙人皆为男性。(李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