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QS认证茶企仅一家 六成作坊式企业面临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20:34 红网

  红网长沙12月25日讯(记者 欣悦)今年8月1日起,国家对茶叶等新13类食品实施市场准入。但是记者今天从湖南省质监局获悉,目前在湖南上规模的187家茶企业中,仅有湖南猴王茶业有限公司一家通过了QS认证,获得了市场准入的资格。而另外近60%的家庭式小作坊企业面临淘汰出局的危机。

  认证率不到4%

  今年我国将全面推进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7月1日前,完成第二批10类食品的审查发证工作。从8月1日起,启动茶叶、酱腌菜、糖果等第三批13类食品的市场准入工作。没有取得QS认证的茶叶不得在市场上出售,所有茶庄、茶馆也不得经营这类茶叶产品。

  据湖南省质监局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办公室副主任范海军介绍,目前湖南从事生产加工茶销售的茶企业187家,加上正在申请有望拿到“QS”准入证企业(茶陵洣江农贸有限公司茶叶分公司、湖南省白沙溪茶厂、湖南省安化县唐溪茶场、湖南省安化金真茶业有限公司、湖南尔福茶业商贸有限公司5家),认证率还不到4%。

  作坊式企业面临出局

  茶叶QS认证涉及10个方面的要求,不仅程序复杂、要求高,而且认证期长达半年。据范海军介绍,湖南有60%左右茶厂设施落后,甚至是小作坊,卫生状况差,基础条件薄弱,这给认证带来了一定难度。他希望广大茶叶生产企业把握时机,配合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做好申报工作。

  此外,按照QS认证相关规定,分装茶叶必须具备一定生产能力,有自己的生产线和包装线,目前湖南市场60%左右的茶企都无法实现这个要求。

  商会:小茶企整合集资

  湖南茶叶商会为小茶企面临的困境开出一剂方药:挂靠商会或者联合集资,统一申请办理标准的茶叶分装车间。商会有关负责人说,这样不仅可以达到规范管理的要求,而且也能避免重复投资,对于无法承受市场准入审批条件的小茶企也是一个生存良机。

  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另外一个信息。8月1日,欧盟发布了取消高毒杀虫剂――硫丹在植物保护产品中的授权,限量指标由30ppm降为0.01ppm(0.1毫克/公斤)的决议草案。该标准拟于2007年初正式实施。这对湖南的茶叶出口企业又是一大考验。走标准化之路,通过QS认证,与国际标准接轨是茶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顺应潮流赢得生存发展的空间是湖南茶企业唯一的选择。

  (稿源:红网)

  (作者:欣悦)

  (编辑:肖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