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推进“健苗工程” 积极救助出生缺陷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21:4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25日电(记者原碧霞)25日,家住山西省中阳县枝柯镇三角庄村的3岁女孩苏怡冰,收到了一份可能改变她一生命运的“圣诞礼物”,她坐上开往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车,将在那里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由山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的“健苗工程”出生缺陷儿手术康复行动中,还有76名患有出生缺陷的孩子与苏怡冰一起收到了“圣诞礼物”,他们

将分别到北京、太原等地进行手术治疗。

  目前全国每年出生缺陷儿有80万-120万,相当于一个大县的人口。山西是全国出生缺陷的高发省,在该省每年出生的人口中,约有8000名左右存在天生缺陷。高出生缺陷发生率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预防和救助出生缺陷儿童,提高人口素质,从今年10月开始,山西省启动“健苗工程”,在普及优生优育科学的同时,通过赠送微营养添加食品来预防新生儿缺陷的发生。

  为进一步推进和引申“健苗工程”,使出生缺陷儿童尽快康复,山西对出生缺陷发病率较高的吕梁地区中阳县、交口县进行了筛查。12月25日,在北京华夏慈善基金会、山西省乳腺疾病普查普治项目办、中阳县及交口县的资助下,山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决定对首批77名出生缺陷儿童进行手术治疗,他们将分别在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合力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及当地县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医院将根据病情给每个孩子全免或减免30%的手术费。

  “7个月时孩子就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可一是没钱,二是县里的医疗水平也比较差,不敢随便治,现在好了,不但可以去太原让专家给孩子治病,还能省5000块钱。”出发前,苏怡冰的母亲激动地告诉记者。

  “帮助有出生缺陷患儿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让孩子尽早摆脱疾病痛苦,是改变命运、福泽家庭的善事。”山西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安焕晓说,“关心儿童,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关心民族的希望。”

  据介绍,山西省还将在2006年继续开展出生缺陷儿手术康复行动,救助出生缺陷儿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