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开发量子计算机光控新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22:4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2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固态量子计算机光控新装置,它具备多“量子位”的处理能力。新装置的研制成功,意味着量子计算机研究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量子计算机用“量子位”来代替传统电子计算机的二进制位。二进制位只能用“0”和“1”两个状态表示信息,而“量子位”用粒子的量子力学状态来表示信息,两个状态可

以在一个“量子位”中并存。“量子位”既可以用与二进制位类似的“0”和“1”,也可以用这两个状态的组合来表示信息。正因如此,量子计算机被认为可以进行传统电子计算机无法完成的复杂计算,其运算速度将是传统电子计算机无法企及的。

  现有的量子计算机模型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利用原子阱、离子阱等俘获光子、原子等以实现“量子位”的非固态量子计算机,另一类则是采用半导体、超导体等元件的固态量子计算机。由于非固态量子计算机的“量子位”数存在极限,近年来围绕固态量子计算机的研究渐趋活跃。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最近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所研究人员首次开发出具有2个“量子位”处理能力的光控装置。研究人员首先将2个所谓的“量子点”在砷化镓层上近距离排列,形成复合“量子点”。然后将被俘获到每个“量子点”中的激子都作为一个“量子位”,并在此基础上制成具有2个“量子位”处理能力的装置。研究人员说,该装置复合“量子点”中的2个激子,其状态分别都可以用光独立控制。这种光控装置不仅运算速度快,类似技术还可用于量子密码研究领域。

  上述成果已在新一期美国《应用物理通讯》杂志上发表。研究人员说,他们计划下一步设计一个小规模的光控量子回路,并用它来验证简单的量子运算。(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