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困难户安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1:25 人民网-华东新闻

  霍邱千户灾民搬进新房

  全县移民建房总数已达万户

  本报讯安徽霍邱县姜家湖乡何家圩村民张宝金近日来一直沉浸在乔迁的喜悦之中:“俺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住上这样的房子。”以前,张宝金一家7口住在蓄洪区内,每逢

涨水全家都要带着粮食和家具搬往几十里外的高处。如今,他家终于住上了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新房。像张宝金家一样,今年霍邱县搬进新房的灾区群众达3927户,其中,入冬以来乔迁的有1089户。

  霍邱县从2003年年底开始,分三期逐步实施移民建房工程。今年,该县以9个沿淮沿湖乡镇为重点着力推进第二期移民建房工作,优先安排解决“全倒户”、“五保户”、“两老户”建房点和较大集中安置点上的公共设施配套问题。在上级拨付每户2000元配套资金的基础上,该县又拿出397万元,用于区内的公共设施建设。

  目前,霍邱县第二期4108户移民建房任务已基本完成,全县移民建房总数已达到1万户,80%的老宅基地已还耕。

  (祁涛)

  提前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东海“草改户”新房里过冬

  本报讯日前,江苏东海县桃林镇徐东村30多户草危房户喜迁新居,至此,全县7619户被列入省改计划的草危房户已全部住进新房,提前2个月完成江苏省下达的草危房3年改造任务。

  加快农村草危房改造,是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东海县从2003年开始经过农户自报、民主评议、政府审批等环节,将全县24个镇的7619户居住条件较差的草危房户,纳入政府帮建计划。为了确保草危房户能在寒冬到来之前迁入新居,东海县组织了3万多名党员干部帮工队、亲友帮工队来解决施工人员不足问题。在此基础上,东海县还采取免、包、帮、补4条举措,为每户草危房户节省土地、规划等相关费用1000多元。3年来,全县共减轻农户负担7600多万元。同时,民政部门也已根据农户不同的经济状况,将省补贴的1897万元资金全部分发到草改户家中,确保草危房户在最短时间住上明亮舒适的瓦房。

  (魏爱华魏斌)

  公寓房廉租房破解住房难题

  义乌千余特困户喜迁新居

  本报讯“做梦都想不到能住上这样漂亮的房子,多亏了政府的关心!”刚迁进新居的浙江义乌市上溪镇苍王村王关清脸露笑容激动地说。义乌今年初出台了建造廉租房、推行住房救助、提供建房指标等惠民政策,以解决特困户的住房困难。近一个月,义乌首批1300户特困户迁进新居。

  义乌夏演村有680多户村民,住房困难户就有101户。今年,该村规划了12层的农民公寓楼,图纸设计、地基平整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春节前就可动工。佛堂镇楼村今年开工建设的12层公寓楼,已建至第8层,可望在明年5月交付使用。该村针对一些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农户,推出40套小高层公寓,不但有效解决了困难户建房问题,而且提高了土地的集约利用水平。

  此外,为让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困难职工救助待遇的城区贫困老人住上新房,义乌投入3000多万元,在惠民家园新建204套廉租房。

  (张建成陈溪光徐宪忠)

  闽侯重建家园进展顺利

  已拨出1000多万元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

  本报讯福建省闽侯县青口镇今年遭受强台风“龙王”、暴雨引发的山洪袭击,造成大片房屋倒塌、多人死亡失踪的惨重损失。灾情发生后,各级领导多次来到灾区现场,指挥抗灾救险、帮助重建。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县委、县政府更是把帮助受灾群众安居视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已经先后批准拨出1000多万元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

  灾后重建,闽侯共投劳力6.2万人次,部队官兵支援3500多人次,出动县直机关和乡镇干部1.3万人次。全县安置受灾人口3909户共1万余人,调拨应急经济粮86.5吨,已发救灾物资50多万元,县里派112名工作队员来到青口镇入驻各村。该镇成立了慰问组、生活保险组、卫生防疫组、垃圾清理组等8个组。目前,青口镇修复供电线路5.2万米,恢复通信线路1.6万米,128家工矿企业恢复生产。

  (张小丹陈依解)

  《华东新闻》(2005年12月26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