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毕业之际,感谢世界对华粮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2:05 东方早报

  文 沈丁立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单雪菱

  岁末之际,我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全国经济普查情况。依据最新的统计,我国去年的经济产出,已接近16万亿人民币。按照现有速度,我国大陆今年将有望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在我们即将迎来新年的时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以下简称世界粮食署)持续了27年之久的对华粮食援助,也将迎来结束。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温饱问题基本得以解决。在此背景下,中国已不再符合世界粮食署的救济和救急标准。也就是说,由于我们取得的成绩,我们即将从世界粮食署的受援国行列毕业。

  这是历史重要一刻,我们有充分理由为此振奋。

  中国处于亚洲大陆东部,具有辽阔无垠的平原沃土,本应生产充分的粮食食品,满足本国人民的生活需求。但由于各种原因,如持续的外族入侵、内战患乱、自然灾害,以及意识纷争等,国家曾长期失稳,内忧外患从而形成温饱问题。只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才真正把经济建设放在首位,把发展视作硬道理,这才开始了全面发展粮食生产的伟大战略。

  一个十来亿人口大国的粮食发展,在根本上只能靠自己去解决,这也是我国政府所贯彻的方针。与此同时,随着改革开放,我们也走上了一条与世界合作、共同减贫的道路。我们与世界粮食署超过14世纪的合作,已被证明是一项双赢的和平举措。

  世界粮食署是联合国专为发展中国家扶贫和农业开发事业提供粮食援助的专门机构,于1978年开始在我国设立办事部门,并于次年开始对中国的无偿粮援。自那时以来,它已向我国提供了70多个项目共380万吨粮食的援助,价值10多亿美元,惠及我国31个省市214个市县的3100万贫困人口。

  虽然联合国系统还有其他部门对华无偿粮援,但世界粮食署无疑是其中贡献最多的一个。它不仅向我国实施无偿粮援,还向我国多个受灾省份提供紧急粮食救助,项目遍及绝大多数省份,当年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和西安六大城市都曾接受过它提供的奶粉。世界粮食署为改善我国贫穷地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增产,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劳动就业等起到了良好作用。

  我国接受了世界粮食署的援助,也成了它最好的受援国。根据与它的合作,我国贫困地区的剩余劳动力开发工程,改变生产、生活环境,掌握生产创收的技能,并在援助项目结束时,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近期项目更是注重教育和学校建设,儿童上学,妇女生产技能培训,使我国中西部边远山区直接受益。在我国扶贫合作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全国贫困人口的总量已从20多年前的2.2亿下降到目前在农村只剩2610万,这是极其了不起的成就。

  作为优秀毕业生,我国政府已经完全有能力自己消除贫困。随着国力增长,我国也开始逐步提高对国际社会的减贫援助,逐步增加对世界粮食署的捐助。我们注意到,当中国扶贫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世界范围仍有8亿多食物不足人群,其数量还在增加。因此,尽力帮助世界其他地区扶贫,自然也就成了我国和平发展的应有之意。

  近年来,我国渐成世界上较为重要的人道主义援助方之一。我国积极参与对联合国定向地区的援助,以及对一些国家的粮食短缺、基础卫生、教育和贫困救助等,比如对伊朗

地震、非洲饥荒、阿富汗和
伊拉克
战争所引起的困难,我国政府和人民都积极捐助。一年前当印度洋
海啸
发生时,我国政府通过世界粮食署提供了价值100万美元的援助,内地的民间捐款更是达到了空前的5亿人民币。

  看一些数字也说明问题:从1981-2004年,我国已向世界粮食署累计捐款达1947万美元。尤其是在最近的2000-2004年间,我国认捐达到500万美元,在2003、2004年的认捐额均在150万美元左右,2005年的认捐又增加40%。目前,我国技术专家正在参与世界粮食署在柬埔寨和缅甸的扶贫项目。

  在历史上,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通过世界粮食署对中国粮食援助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毕业之际,我们饮水思源,向它们和所有参与援助过中国的国家感恩。我们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未来对世界粮食署的援助必然增强,我们对世界的和平和繁荣一定会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