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唐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3: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汉唐雄风
梦幻的净土系列之二(中国画)

  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湖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周韶华汉唐雄风新作暨捐赠作品展”于12月16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推出。此次画展的作品共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作者近期创作的《汉唐雄风》组画:另一部分是从他今年给国家无偿捐赠的46幅宏篇巨制中挑选出来的部分作品。

  第一部分的《汉唐雄风》组画表达了画家对中国文化巅峰时期的追慕与建构盛世文化的思考。这批作品将楚汉浪漫主义的气势、运动和力量,魏晋艺术的风骨与气度,盛唐的雍容华贵冶于一炉。周韶华选择这个历史时段的文化资源为创作母本,是有其深层的思想根源的。他就是要从这里追寻回现当代艺术已经失落了的浩然之气和汉唐风范,重新诠释中国水墨画在当代人文环境下的生存状态,扩展水墨画视野,开辟水墨画发展的新空间,从而探索出复兴盛世的中国画艺术语言。

  同步展出的第二部分无偿捐赠给国家的作品囊括了他各个时期的代表作,是他60多年艺术生涯所铸造的对祖国山川的歌唱。展品中尤以西部大开发为主题的“征服大漠系列”和以张扬华夏灵魂的“大山大河系列”所呈现的画面,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和冲击,是这位具有革命经历的艺术家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

  周韶华1929年10月出生于山东荣成。1941年参加八路军,1948年随华东野战军渡黄河南下。在解放战争中曾荣立一等功,也开始在大型报刊上发表美术作品。1950年毕业于中原大学美术系,分配到湖北省文联任秘书兼美术组长,先后担任湖北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湖北省美术院院长、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湖北省文联主席、中国文联委员,现任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湖北省美协名誉主席、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委。

  曾因举办《大河寻源画展》、《六十年艺术探索展》、《梦溯仰韶画展》和发表《全方位观照论》、《横向移植与隔代遗传论》等为世人所注目。曾获屈原文艺创作奖、文艺明星奖等多种奖项,是气势派的开创者与理论建树者。系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彭利铭)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26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