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河报:“见死不救”的官员还有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6: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作者:赵志疆

  他是民政局局长,分管救灾救济工作,然而,当一农妇遭遇车祸,家属含泪拦车求救时,他漠然说了句“车上坐的人太多,坐不下”,便扬长而去。农妇死在事故现场后,他提供假材料试图开脱责任,但终究成空。近日,云南省元谋县的民政局局长赵吉彬被开除党籍,并被撤销局长职务。

  赵吉彬的所作所为激怒了当时在场的每一个人,有群众愤怒地提出,“民政局的职责是扶贫济困,赵局长竟见死不救,他良心何在!”从这幕血淋淋的悲剧中体味到悲愤的不仅仅是普通群众,元谋县监察局局长何正兴在接受采访时同样气愤地表示,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耻辱,给政府官员形象抹黑。

  赵吉彬的丢官弃职完全是咎由自取。不过,在这出悲剧的背后,给政府形象抹黑的似乎并不只是赵吉彬一个人。我想问的是,两辆坐着“太多的人”的越野车,为什么最后只有赵吉彬一人因见死不救而受到了惩罚?

  既然那辆车里坐着“太多的人”,那就不是赵吉彬一个人见死不救的问题了,同时至少还传递出这样两条讯息——要么车内全是其下属,赵吉彬在日常工作中一贯独断专行,不给周围的人以表明态度的机会;要么就是他周围的人早就习惯了唯领导是瞻,凡事根本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见。那么,见死不救的领导是冷血而麻木的,蜷缩在领导权威的阴影下被迫充当看客的下属,则是懦弱而可悲的。

  当然,事情也许还有另外一种解释,那就是,见死不救并非赵吉彬的个人选择,而是经过短暂几分钟的考虑之后,车内人一致做出的共同选择。毕竟,赵吉彬只是坐在一辆越野车内,当他拒绝了伤者家属的求救之后,另外一辆越野车为什么同样没有提供救援措施呢?难道两辆车内乘坐的都是民政局的人,所有人又都无一例外都是赵局长的下属?如果不是,这些人又到底是谁?

  给政府形象抹黑的绝不是一个赵吉彬,群众之所以对他的行为感到气愤,是因为他的身份,而对于那些群众没有认出身份来的政府官员呢?官员的冷漠到底是因为长官意识,还是群体性冷漠,这个问题有必要搞个水落石出。而要弄明白这一点,首先就应该让大家都能够看清楚,两辆坐着“太多的人”的越野车里面,到底都坐着一些什么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