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堵漏 让用水不再贵如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6: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5年来自来水渗漏数千吨,一吨生活用水竟然要5.8元,市长信箱回应:本周启动整修工程

  “没想到困扰了我们几年的问题,在几天之内就得到了回复!事儿虽不大,但却让咱们感受到了政府的高效务实,这也是咱们20户居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一封寄往市长信箱的感谢信,记录着一份厚重的感激。收到这份“新年礼物”的是羊市街18号一单元

的20户住户。原来,近日市长信箱接到市民的反映:他们生活实用水与总表显示用水出现了严重的缺口,一吨水折算下来,最高要投5.8元……本报记者与相关人士就此事进行多方了解,在查实症结后,相关方面表态,本周启动整修工程,确保20户居民轻轻松松地迎接新年到来。

  居民心疼 用水咋比用油还贵?

  得知市民反映问题后,记者近日前往羊市街18号一单元了解情况,住在该单元1楼的熊婆婆无奈地拿出一个记录该单元水、电、气费用的蓝皮账本:2005年8月,总水表查数187吨,分表实查为65吨,相差122吨,每吨水折算单价为5.8元;2005年11月,总水表查数95吨,分表实查为41吨,相差54吨,每吨水折算单价为4.5元……

  记者发现,根据记录显示,每逢遇到夏季用水高峰月份,该单元总水表显示用水数据,竟会高出实际用水量的两倍之多!以今年8月为例,足足有122吨水不知去向。“没办法,这问题一直持续了5年,也反映过无数次,但由于找不到确切原因,这事儿被一拖再拖……”即便如此,但对于这部分不明去向的水费,还是要照缴不误。对此,每月只有450元养老金的熊婆婆告诉记者:“按常理说,居民每吨生活用水在2元左右,但因为要公摊,这样一算下来,20户居民使用1吨水已经远远高出了1斤食用油的价格。”

  关了龙头 水表为啥还飞转?

  “没办法!咱们这单元的居民只好想尽法子节约用水,但这每月不见踪迹的自来水,真是浪费得可惜呐!”采访中,附近居民纷纷感叹。按每月平均损失60吨水计算,5年下来,被浪费掉的自来水,就足足高达3600吨之多!

  自来水究竟流去了何方?会不会是输水管道出现了问题?为找到答案,23日上午10时许,20户居民在同一时间关掉了所有自来水龙头。然而,关掉所有用水工具后,楼下总水表竟然还在飞转!

  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后,青羊区房管局、斌升街房管所工作人员前往实地勘察。在经过一番“望、闻、问、切”全面“问诊”后,答案终于水落石出:“这栋房子已经有20多年,埋在地下的输水管道由于老化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渗水,这是造成实际用水与总水表不符的主要原因。”采访中,斌升街房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全面维修 输水管道动手术

  “经过我们两次现场调查,发现这栋楼主水管、分水管都存在着安全隐患,当务之急就是马上进行全面检修。”问题引起了相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昨日下午,青羊区房管局的马兴强告诉记者,明天起,施工单位将进场做工程启动前的协商工作,对该单元住户进行水管道系统检查,找准地下漏点后,迅速对该单元输水管道“动手术”,确保20户居民过上一个无忧无虑的新年。本报记者 缪琴 张全能

  记者手记

  在这里 没有“小事”

  记者昨日了解到,截至11月中旬,市长公开电话共受理群众来电和电子信函69800余件次,其中接受咨询62620余件次。在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家常事儿”天天都有,但在这里,无论是怎样微乎其微的琐事,都会无一例外地在第一时间得到核实、处理、回复。

  “12345”,在蓉城市民心中究竟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或许,答案就如同本栏开篇语所说:“市长公开电话市长信箱”让蓉城市民不仅成为了我市“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的受益者,也筑起了一座党和政府与广大市民“零距离”沟通的连心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