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区县派出所也可换身份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6: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 李斌) 元旦即将来临,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元旦过后,成都有10万人面临身份证失效,到时候,这些人出差、办理保险、婚姻登记等都将面临着很多麻烦。警方特别提醒这些人尽快到公安机关申请换领。据市公安局有关人员透露,目前,我市各区(市)县都开通二代身份证换领受理业务,你可以就近进行办理。据悉,我市已经换发二代身份证的数量在全国同等城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广州。

  别大意

  10万人身份证即将过期

  据市公安局身份证科周岭辉科长介绍,即将过期的有两种期限的身份证,一种是1985年办理的有效期为20年的身份证,另外一种是1995年办理的有效期为10年的身份证。根据警方的初步统计,目前持这两种即将失效身份证的人接近10万,其中1985年办理的有近9万人,后者有9000多人。周岭辉说,市民在申领身份证后,一般都要等候两个月,因为身份证的制作周期需要这么长的时间,也就是说,如果市民不提前换领即将过期的身份证,那会造成“无证期”,在这个时期里,出行和办理很多与生活相关的业务都会遇到很多麻烦。警方特别提醒这些人尽快到公安机关申领新身份证。

  好消息

  部分区(市)县派出所可办证

  以前,要申领第二代身份证,除成都市区的派出所开通了受理业务以外,各区(市)县的群众要申领“二代证”只能到当地的公安办证大厅。记者获悉,从近日开始,为了方便群众,各区(市)县的部分派出所也开通了此业务。除了周一到周五受理群众申领业务以外,周六上午也照常办公。

  真方便

  办证还可通过“邮政快递”

  据介绍,截至上周五下午3时许,全市第二代身份证换发量首次突破200万大关。此数据在全国同等城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广州。为了方便群众办理换领业务,市公安局身份证科决定,只要有500人以上的大型单位和人口密集区,群众可以先向警方预约,民警会及时上门服务。同时,为了方便在外地工作的人员,警方还联合邮政部门推出了邮政快递业务,只要你在申领登记表上注明你需要“邮政快递”,到时候你不必再跑公安机关领证,邮政部门会在最短时间内送达到你手中的。

  ■新闻链接

  区(市)县这些地点可办身份证

  金堂:金堂办证中心及淮口、土桥、竹篙、福兴4个派出所。

  彭州:彭州办证中心。

  邛崃:邛崃办证中心及火井、平乐、高梗、临邛、西桥、东郊、固驿、羊安等派出所。

  蒲江:蒲江办证中心。

  双流:双流办证中心及华阳、籍田、永兴、永安、太平、中和等派出所。

  新津:新津县公安局及五津、文井、兴场、永兴、普兴、安西、城西、花桥、花源等派出所。

  郫县:郫县公安局。

  新都:新都办证中心及新繁、大丰、新民、城西、城东、泰兴、三河、马家、清流、龙桥等派出所。

  青白江:青白江办证中心。

  崇州:崇州办证中心、怀远人民政府及道明、隆兴等派出所。

  大邑:大邑办证中心及董场、安仁、王泗等派出所。

  龙泉:龙泉办证中心。

  都江堰:都江堰办证中心。

  温江:温江办证中心及金马、寿安等派出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