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厕,注意“文明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21 解放日报

  到公共厕所如厕,你是否注意“文明细节”:解手后不忘放水冲去排泄物,洗完手随即关上水龙头……最近,记者在一些公共厕所发现,“文明细节”往往被忽略。

  日前,记者来到武胜路上的一家公共厕所,只见女洗手间里满地积水。原来,两个女孩将一个水龙头打开,相互泼水打闹。在另一水池前,一名女士边开着水龙头往头发上沾水,慢悠悠补妆。厕所管理员告诉记者,尽管在最醒目处贴着节水提示,可许多人视而不见

。厕所管理员平均两分钟要去关一次水龙头。

  记者走进南京路上一家商场厕所,发现该厕所10个厢间的门有六扇已摇摇欲坠。商场有关人员告诉,厕所的烘干机、自动售纸机等经常被损坏,三天两头要维修。

  延安路上一家高档商务楼的5楼厕所里,散发出阵阵臭味。原来,抽水马桶里积满了纸巾,使排泄物无法冲走。厕所保洁员介绍,许多人如厕后没有放水冲排泄物的习惯,使厕器内积重难返。因为肮脏,不少人如厕时只能在马桶上扎“马步”,结果在马桶圈上留下黑脚印。

  最近,静安区文明办、区市容市政委等共同推出“文明用厕”活动,倡导文明用厕,提高市民素质。100多名居民志愿者将如厕中的不文明细节制作成提示,张贴在公共厕所里;还在一些地方开展文明如厕宣传,取得较好效果。市有关部门也将进一步推广他们的做法,促进城市的文明建设。

  点评

  张爱华(静安区文明办主任):如厕毕,不忘放水冲排泄物;洗完手,随即关上水龙头……这些看似小小的细节问题,却折射出一个人的文明素质。文明要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市民千万“勿以恶小而为之”。提升城市文明不能忽略个人行为细节,举手之劳的文明细节为啥不能坚持做到呢?!我们每一位市民都应有这样的观念:将日常的文明行为作为自身文明素质来衡量。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我们的城市会更文明、更美丽。

  本报记者 栾吟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