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物,享受服务时请尊重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21 解放日报

  牙刷牙膏的货架上塞有一包方便面,生鲜食品的柜台上躺着一包洗衣粉……此类情景,在各大卖场、超市屡见不鲜。一些顾客在挑选商品的同时,却忘记了文明购物。

  日前,记者到陆家浜路上的一家大卖场购物,发现有些顾客随意拿放商品,造成不少商品成了“弃婴”、“污婴”甚至“残婴”。二楼商铺打折推销的室内棉拖鞋吸引了众多顾客。“蛮便宜的,虽然家里有,不过买一双挺合算的。”一位主妇对丈夫说。“买蓝色的

还是灰色的?”两人商量起来,最后决定“先拿上两双再说”。当逛至零食区时,灰色的棉拖鞋不知怎么被丢弃在巧克力货架上。

  家用品专区搞防霉香木球促销“买一送一”。促销筐里,买的送的两包香木球用订书机订在一起。记者看到,不少是包装袋犹存、香木球没了。在散装食品区的柿饼柜台边,一位中年妇女用手将柿饼一个个从柜箱里拿出来,比来比去,几乎将所有的柿饼都摸了个遍。记者发现,在每一食品的柜箱边都放有夹子、手套、塑料袋等,供顾客拿取食品,可仍然有人用手随便抓取食品。

  在宜山路上的家居商场内,记者看到,个别顾客“试用”动作过于“夸张”。“这床大概睡着蛮舒服”,一个三口之家面对一张“样品床”夸奖起来,随即,妈妈抱起儿子一屁股坐了上去,并顺势躺下;孩子鞋也没脱,在床上蹦跳起来,精美的床罩上立刻留下几个黑脚印。

  市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国际上,商场商品的常规损耗率为0.8%。在本市,由于一些顾客不文明购物,商场商品的普遍损耗率达2%—4%。他们说:顾客是上帝,但上帝也要讲文明。

  点评

  赵皎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顾客购物,希望商家提供舒适、优美的购物环境。不过,顾客在受到商家尊重、享受服务的同时,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在欧美一些国家,顾客在接过商品时,面对营业员的笑容,往往会回报以微笑并致谢。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上海人,在购物时应该坚持文明,学会面对商家的尊重回报以尊重,在互相尊重中体现自己的修养与素质。

  本报记者 方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