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肇庆“平价门诊”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21 南方都市报

  肇庆“平价门诊”惹争议

  市民:是否”挂羊头、卖狗肉”

  端州医院:平价门诊入不敷出

  本报讯(记者庄杨杰)日前,肇庆市端州人民医院和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接连开设了便民平价门诊。据悉,这些便民门诊称,诊断感冒每次药费不超过10元,其他普通疾病药费不超过30元。由于费用低廉,它们引来了广大市民的热捧,但也有一些市民对此持有疑问,如服务质量、医务人员水平、药物效果等。

  平价门诊最贵的药每盒20余元

  端州医院于两周前成立便民门诊。记者昨天前往该院,该门诊主要以诊断普通内科疾病为主,其他特殊疾病,由医生指引到该院各专科诊治。该门诊承诺,感冒每次药费不超过10元,普通疾病药费不超过30元。

  而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也于上周开设了平价门诊,据该院党委书记程玉坤介绍,平价门诊是专门为农村的五保户,城市里的特困户、低保户等提供常见疾病医疗的门诊;坐堂应诊的都是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并且免收诊金,只收1元钱挂号费。每张处方只开两天用药量的口服药,不做注射、输液等治疗,遇上病情较重和复杂、涉及专科病或者需要辅助治疗的,医生将会指引患者到所属专科诊治。该院为了保证平价门诊的运作,专门精选了260多种中、西药品,选用的都是价格低廉、质量保证的国产药物。记者从药价表上看到,这200多种药物中最贵的也就20元一盒,最便宜的只要5毛钱。

  “我们接到质疑的电话太多了”

  两家医院开设这样的便民服务窗台引来了市民的关注。但也有市民质疑:“医院说还有一些病需要转移去其他门诊,有什么标准吗?是否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在利用平价门诊做宣传?”

  对此,端州医院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说:“这几天我们接到对此做法有疑问的电话太多了。”而该院陈院长昨天告诉记者,这样的尝试还会继续下去。据介绍,便民门诊采用的药物多为平价药物。进口或者是最新的感冒药一颗就要好几元,但如阿司匹林等这些药物,市面价格只要几分钱。

  陈院长此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介绍,医院开设便民门诊,在很大程度上还做出了让利,该门诊收入无法维持自身运转,以至医院还要对便民门诊进行补贴。除此以外,为了节约成本,便民门诊的医生还将视患者的病情开药,如有些病只需吃一天药的就开一天药,以保证患者治疗需要出发,最大开药量不超过2天为准绳进行控制成本。陈院长称,“很多疾病并不是只通过一般诊断就可以确诊并进行治疗的,而且有许多专科病症根本不可能用一个便民门诊进行消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